节水创意大赛落幕,百万青少年齐参与

2016-12-30 15:29:55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12月17日上午,由团市委、市水务局、市少工委联合开展2016深圳市青少年节约用水宣传系列活动暨第六届节水创意大赛在市少年图书馆落下帷幕。本次节水盛宴共历时7个月,从5月启动仪式起获得全市近80所中小学及大专院校积极响应。来自近40所学校的学生们高举着“坚持节水优先,建设海绵城市”的科学理念,共同庆祝本次保护水资源公益宣传的成功硕果。

    青少年共同参与数百场活动

    来自全市20多所中小学的100多名节水小记者和市民代表参观了深圳市供水规模最大的水厂、梅林水厂,通过实地观察,亲身体验了一把“水的净化重塑之旅”。深圳市青少年节水宣传系列活动之千人签名活动在深圳湾举行,来自全市50多所中小学的 “节水小标兵”和广大的市民参与。上千副节水作品在银盛大厦会议室展开激烈角逐,一副副画都是青少年爱水的絮语,水资源紧缺,节水刻不容缓,青少年们用各色画笔倾吐着节水的故事,来自锦华实验学校一副“我的海绵城市”作品引来一片称赞。来自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及清华深圳研究生院、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七所高校的节水志愿者参加了2016深圳“海绵城市”建设青年领袖论坛。根据《2016年深圳市“探源之旅”节水实践活动报告书》,大部分市民都有一定的节水意识,但在实际生活却不能从小事上做起,认为提高节水能力的最好办法是健全节水制度,用一些鼓励措施激励人们节水,其次就是引进或者开发相关技术,从源头上通过环保技术节水,再接着就是开展关于节水的活动,加强节水意识的宣传来提高节水能力。

    三个新项目让节水多样化

    此次节水活动除延续了往期的节水小记者、创意大赛、高校节水调研活动,还新设“节水通讯站”、“节水优秀红领巾”、“青年领袖论坛”三个新项目,节水通讯站以区为站点,联络各区节水小记者、节水红领巾,担负着联络与培训双重职责,是节水活动的多样化、多元化的新举措。节水优秀红领巾以青少年为讲解主题,在周末深入社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向市民讲解节水知识,传播节水理念,充分发挥了青少年自身的主题性;青年领袖论坛链接深圳各大高校青年,通过系列活动和主题辩论,为节水的未来探索出更多科学理念与实践可能。

    蓝色梦想摄影展览

    深圳市青年摄影家协会筹办的“第六届深圳市节约用水系列宣传活动“之“蓝色梦想摄影展览”闭幕式在深圳市少儿图书馆多功能厅轻快祥和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市青年摄影家协会主席文建军、秘书长陈铜强等向社会青年组和学生组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纪念品。此次节水摄影比赛从筹办以来,得到了各学校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踊跃投稿,共征集到摄影作品三千多幅,摄影作者们从各自的生活环境和独特的视角,用摄影镜头生动形象地诠释了环保和节水的理念,为宣传环保节水呈现了不少的优秀摄影作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