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代表队荣获全省少先队说课比赛特等奖第一名

2016-12-30 15:03:04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12月7日下午,由省少工委、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2016年广东省少先队活动课说课展示交流暨课例研讨培训活动在佛山市东平小学举行。此活动历时三天,全省中学15支代表队,小学16支代表队参加。 深圳市龙岗区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坂田学校宋文文老师与李杭健、迟誉两名队员代表深圳市参加了中学课后说课比赛喜获特等奖第一名。

    宋文文老师的说课设计内容来源于队员的生活实际,从“队员们过多关注娱乐新闻而比较少关注时政新闻”这一现象说起,通过做调查、开讨论会等形式层层推进,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逐渐明确价值判断,进而提高民族自豪感。课的设计有高度、深度,但又接地气,时时处处体现《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所倡导的生活的、实践的和主体的理念。比赛现场,宋文文老师与两名队员默契配合,以其标准的发音和精彩的演绎得到评委的肯定。

    少先队作为学校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载体,对学校实施德育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功能。少先队活动课也是对队员进行德育教育的有效途径。少先队致力于创设健康向上的活动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责任感、科学精神、民主意识,让学生在多姿多彩的实践活动中,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坂田学校少先队组织注重根据小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从满足他们成长需要入手,注重遵循小学生的认知规律,以实践育人为基本途径,开展少先队建设。

此次获奖肯定了大队辅导员宋文文老师的工作,也为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坂田学校的少先队建设提供了思路与方向。今后,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坂田学校继续通过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和实践活动,推进少先队工作,更好的为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