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深圳,以红领巾的名义

2017-04-28 17:24:15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 深圳都市报记者 吕薇 高婷婷 文/图

    时至今日,他所出席的每一场活动,红领巾和队礼都是“标配”,而他今年已经46岁了。

    石淳,深圳市少先队总辅导员。“系好小朋友入学的第一粒扣子!”是石老师对自己事业的定义。在他看来,红领巾事业是光荣伟大的,也是细致平凡的。所以,他既做了深入儿童帮的“孩子王”,也担起了深圳少先队事业发展的重任。9年中队辅导员、9年大队辅导员、2年区语文教研员、4年区少先队总辅导员、3年深圳市少先队总辅导员——他以红领巾的名义奉献深圳,足足27年。

    忠诚

    只管低头奉献不期回报

    18岁毕业后,作为特殊教育专业最早的毕业生之一,石淳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自己的本行。在张铎等老一辈教育者的感染下,石老师逐渐形成自己的教育理念——“教育就是一项忠于党和国家,对党和国家未来负责的一项伟大事业。教育者只需要低头奉献不期回报”,这也成为他随后几十年教育工作的基本理念。

    一次来深旅游的机会,石淳和深圳结了缘。深圳包容、开放的人文环境和来自五湖四海的人,让他决定留下。虽然工资与老家相比翻了几倍,但生活条件却差了许多。当时学校宿舍紧张,校方就改造了厕所,拿两块板挡住原来的坑位,再放上一张上下铺,石淳便觉得足够了。甚至有一次胃病发作,吃什么吐什么,石淳只能靠喝牛奶“续命”,他依旧坚持工作。一个月内暴瘦40斤,被学生家长发现后,石淳被拉去输液,才熬过来。

    逆袭打造少先队工作领跑者

    经历的种种磨难,都没能让这个小伙放弃深圳,反而激发了他坚如磐石的决心。

    1999年,拥有“区优秀教师”等多个荣誉称号的石淳,当选为学校大队辅导员。2000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获得深圳市“十佳”辅导员称号。从那时起,只要是公开场合,石老师永远都是红领巾飘于胸前,队徽佩戴规整。在石淳看来,红领巾和队徽是组织的象征,是他身份的体现。这也是他对党、对少先队组织的认识与理解。

    光明新区成立后,石淳被调到了光明。“其实那时光明区各项基础设施都不完善,离市区又远,很多老师都不愿意去,他们跟我说,去了光明等于每个月少了2000元的工资,他们都劝我别去。”石老师告诉记者。

    而石淳偏偏就在这个大家都不愿意去的岗位上做出名堂。2010年,石淳成为光明新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在新区公共事业局的领导下,石淳果断启动了光明少先队提升计划,他先后请来了全国闻名的少先队工作前辈来指导,探索出了一套少先队工作的方法体系,令光明新区辅导员队伍有了巨大提升,成为当时深圳市少先队工作的领跑者。

    专业

    创造属于红领巾的城市新地标

    深圳有86万少先队员,2万多名辅导员。作为深圳市少先队总辅导员,石淳毫无疑问是深圳少先队事业的执牛耳者。在他看来,少先队事业是创造未来的崇高事业,他必须时刻保以精心、专业、审慎的态度来对待。

    “红领巾是这个城市未来的主人,他们身份的凸显和重视一定要在城市建设中有所体现。”基于这个信念,石老师在团市委的支持下,开始寻找“红领巾”城市地标的工作。经过多次努力,深圳市少工委和市少年宫联手将“少年宫西广场”命名为“红领巾广场”,莲花山下这片小平同志注目凝视的热土上耸立起少先队员自己的地标。

    2016年10月13日,随着“红领巾广场”的揭牌,市区两级总辅导员聘任仪式,初一少先队员换戴大红领巾仪式等活动一并在该广场举行。活动现场,石老师还邀请了年过80的新中国第一批老少先队员蔡印石、陆小雅老师为小少先队员讲历史故事,学革命精神。“白发与红领巾齐飘扬”,少先队标识在深圳这座城市里公共文化最发达的地域愈发明显,光辉熠熠。

    全市各区小学的“活地图”

    石老师深知,他所从事的这份事业就是关乎少年儿童的事业。所以,他依然坚持走基层、贴近孩子,做他的“孩子王”。他深入指导学校和校外少先队的各项工作,大力完善和加强全市中小学少先队组织建设,建章立制,推出了《新时期青少年教育的圈层体系》;积极打造深圳少先队工作品牌,首推市少工委和社会组织联合,成立“红领巾议事团”,为少先队员成长搭建平台。此项工作还得到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傅振邦同志的高度评价。

    与石老师一起共事的新洲小学中队辅导员陈琦老师透露说,“特别佩服石老师,下面学校开展少先队工作,他肯定会到。对全市各区小学所在位置,他更是门儿清,他就是一张全市各区小学的‘活地图’。”

    奉献

    评先评优甘为他人“做嫁衣”

    石老师为他的事业奉献一切,却屡屡在评先评优中当“逃兵”,并且还退居幕后为他人做“嫁衣裳”。

    2016年夏,广东省少先队活动课说课比赛开赛在即,深圳2名辅导员将参赛。“比赛前一天,老石踏上最晚的一班高铁,直奔广州。”红领巾辅导员服务中心主任彰晖感叹说,老石连夜辅导2名老师直到凌晨,一大把年纪的人工作起来还是如此“拼命”。正是有了石淳的指导,2015年、2016年两届广东省少先队活动课说课比赛深圳都拿了特等奖。

    深圳市辅导员带头人工作室、省优秀辅导员、全国第七次少代会代表……多年来,每逢评先评优石淳都当“逃兵”,只做幕后的英雄。对此,石老师说,“我干的这份事业不需要这些荣誉来奠基,留给有需要的人,让他们更有动力奉献红领巾事业,这是我最想看到的。”

    放弃25年教龄他毫不犹豫

    深圳有一项政策,会为教龄达30年的教育工作者颁发金牌和奖章。这对教育工作者来说无疑是莫大的荣誉。然而, 2014年9月,石老师被选调至团市委参加少先队工作。“少先队组织就是我的工作阵地,组织把我放哪儿,我就在哪儿干。”这意味着,从教25年的石淳就这样与获评“金牌教育者”的机会擦肩而过,他转身投入前路漫漫,责任重大却又不计回报的少先队事业。

    作为工作中的好搭档,彰晖与石淳互称“老伴儿”,两人并肩战斗了很长一段时间。同为少先队事业的奉献者,两个人甚至有个世纪约定,即“不论谁先离开这个世界,都要在对方的遗体上盖上一面队旗。”石老师说,“这是我唯一的心愿,或许不一定能实现,但如果可以,便是我莫大的荣幸。”

    今年“五一”,石老师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对此,石老师表示,“一块奖章,背后蕴含着领导给予的机会,整个部门同事的协同合作,很多同行朋友的支持,更需要家人的鼓励,当然也有自己很多年的努力,很多年的积淀。”其实,石老师的父亲曾经也是天津市劳模,国家级专家。石老师说,“祖辈父辈都告诉我,教育者是传承民族文化精髓的无名英雄。我就想一直这样,以红领巾的名义奉献深圳一辈子。”

    寄语

    少先队辅导员是联系党和孩子的桥梁,石淳老师是这个群体的代表,他忠诚于他的信念和信仰,不务空名地为红领巾事业奋斗着、奉献着,为扩大少先队事业的广泛影响而不懈探索和努力。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书记 刘广阳

    深圳少先队事业是在以石淳老师为代表的,2万多位一线少先队辅导员在平时工作中一点一滴做起来的。在老一辈少先队辅导员的开拓和积淀下,石淳老师承继理想、播撒情怀、传递感情,成为现在深圳红领巾事业的领路人,他的执着和专业令人敬佩。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副书记 方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