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分享会 4位“深圳好青年”畅谈读后感

2017-11-17 10:47:56    编辑:1管理员2

   11月16日,深圳好青年读书分享会在中心书城举行。 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

   南都讯 记者徐全盛 昨日,共青团深圳市委与南方都市报社在中心书城联合主办了“2017深圳好青年读书分享会”的活动,4位“深圳好青年”代表通过分享成长经历及读书心得,向广大深圳青年倡导阅读、推广阅读。共青团深圳市委副书记蓝涛等人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4位“深圳好青年”出席活动:“锐意创新好青年”学学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升,“求知奋进好青年”深圳“黑暗中对话”体验馆首席运营官刘天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罗震宇,以及“实干担当好青年”深圳海关缉私局蛇口分局情报科副科长郑充。

   “求知奋进好青年”罗震宇:

   阅读助力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罗震宇。被评为“求知奋进好青年”的罗震宇,迄今已经在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和会议论文共计12篇,同时积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重大仪器专项、深圳市孔雀团队等科研项目的申请与完成,已经参与申请的国家专利多达16项。

   目前,罗震宇是一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在读的博士研究生,因为工作紧张原因,近些年罗震宇大部分的时间是在阅读论文文献。但他仍然记得小时候阅读《西游记》等名著对自己的启蒙及影响,“现在我看学术以外的书已经不如以前多了,但这并不表明我停止了学习”,罗震宇说,培养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对于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很有帮助。

   作为深圳2017年锐意创新“好青年”之一,陈升身上的“创新”两字体现得尤为突出:他在2015年获香港青年协会推荐入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成立学学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成为首批抢滩前海的香港青年,目前也是第六届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代表。他向现场市民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在阅读中领悟创新的故事。

   “实干担当好青年”郑充:

   阅读振奋民族精神之力作

   “实干担当好青年”深圳海关缉私局蛇口分局情报科副科长郑充,在缉私领域工作十多年,先后主导多宗重特大走私案件,至今已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2次。郑充现场分享了阅读季羡林的《中国精神·中国人》的心得体会。

   郑充认为,该书是振奋民族精神之力作,涵盖了季老对中国精神内涵的认识、对中华文化的发展趋势的预判、对未来的希望和对年轻人的寄语。阅读这本书,他希望能像季老一样做一名有用的人、正直的人,以及对世界、对国家和社会,对家庭都能尽上应尽的责任的人。

   最后上台分享的好青年是刘天华。刘天华3岁时因高烧引发青光眼,数年后视力开始恶化,至23岁大学毕业已成为盲人。但他经过自学考入长春大学针灸推拿系,1997年来到深圳,在罗湖口岸一家大型保健中心工作。通过不懈努力,创办了我的“黑暗中对话”工作坊,让参加培训的客户在完全漆黑的环境中完成一系列指定挑战。分享会现场,刘天华介绍,读书是最公平且廉价的方式,建议市民在繁忙工作之余,可以利用闲暇时间来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