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余名考生迎来“高考” 深圳圆梦计划举行考试

2017-09-11 11:00:57    编辑:1管理员2

9月10日,深圳“圆梦计划”入学选拔考试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4000余名青工考生迎来自己的“高考”,即将迈入大学校园圆大学梦。

自2011年7月中旬深圳“圆梦计划”项目启动以来,截止8月31日报名结束(湖南大学截止到9月5日),共有7073名深圳“青工”报名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11所国内重点名校。经审核,6300余人符合报名条件,可参加入学选拔考试。其中约4000人参加团市委联合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西南财经学院统一组织的笔试考试、约2300人参加部分高校组织的机考考试。

从打磨工到质量工程师,从普通文员到会计主管……7年来,14695名深圳青工通过深圳“圆梦计划”就读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专科、本科,经过系统地学习专业知识,学员们普遍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机遇。


“圆梦计划”简介

“圆梦计划”是由共青团广东省委联合广东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多个单位共同实施的公益项目。该项目立足广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核心任务,瞄准新生代产业工人提升综合素质核心诉求,重点资助广东新生代产业工人参加以网络远程教育形式为主的高等学历教育,力争打造成为“三工程一通道”:即党在新生代产业工人群体中基本可依靠力量的培养工程;实现社会管理创新,推动产业工人群体“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骨干培养工程;助推“广东制造”走向“广东创造”、加快转型升级的高素质劳动者培养工程;新生代产业工人成长发展的向上通道。

2010年12月,团省委联合北京大学等相关单位启动“圆梦计划·北大100”项目,从报名的2501名新生代农民工中遴选出100位优秀份子,全额资助他们攻读北京大学网络远程教育本科学位。经过实践和探索,以“北大100”为蓝本,“圆梦计划”形成了可复制标准化模式,秋季招生于2011年7月启动。合作高校由1所增至24所,班级由1个发展至100个,招生人数由100人扩展至10000人。2012年,省政府将“资助一万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入读高等学校”列为省十件民生实事的第九件“改善外来务工人员工作生活条件”的重要内容之一。团省委高度重视、提前部署,采取省市联动的模式,省圆梦办负责统筹发动,各市负责与高校对接实施,并参照省级财政补贴标准,配套市一级的经费保障,实施范围以珠三角地区为主,同时覆盖全省21个地市广大新生代产业工人,目前已录取7230人。11月,剩余部分高校的笔试及录取等遴选工作将继续进行。

“圆梦计划”自实施以来,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与认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先后两次对“圆梦计划”作出重要批示,认为“圆梦计划”“摸清时代脉搏,首开全国先河,增强了团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值得充分肯定”;团中央将“圆梦计划”作为全团试点,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高度肯定“圆梦计划”,认为这是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时期的一个重要探索;教育部相关负责同志多次出席“圆梦计划”工作研讨会,为“圆梦计划”提供悉心指导;新华社、人民日报、南方日报等国家、省级重要媒体刊发一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