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青少年事务社工学院在深圳成立

2016-08-25 21:26:09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中青在线深圳8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武欣中 通讯员杨凤仙)由团深圳市委与深圳社工学院联合成立的全国首个青少年事务社工学院——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青少年事务分院今日上午揭牌成立。该院旨在构建队伍专业化、服务常态化、机制长效化、资源社会化的深圳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格局,不断推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发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近年来,在共青团组织的大力推动下,深圳已建立了一支拥有千余名青少年事务社工的专业队伍,打造了“全链条涉罪青少年帮教体系”和“青春家园”、“青春学堂”、“青年驿站”等系列青少年服务品牌,累计服务青少年近50万人次。

  其中,“全链条涉罪青少年帮教体系”主要采用“社工+义工”双工联动的帮教模式,社工用认知矫正、行为矫正等专业方法,义工用情感关怀、陪伴支持等爱心活动,实现重点青少年的立体化服务管理,帮助涉罪青少年重走健康阳光路。据团深圳市委副书记刘广阳介绍,在“全链条涉罪青少年帮教体系”帮助下,有很多违法涉罪青少年通过帮教、矫正,重返校园,融入社会。

  但与此同时,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与外来人口的不断涌入,基层治理与社区服务中存在的力量配置不足、队伍素质欠缺等问题不断突显,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扩大人才队伍规模迫在眉睫。刘广阳表示,下一步,深圳共青团与市社工学院将依托深圳社工学院青少年事务分院,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扩大人才队伍规模,探索出台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标准,不断提高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化水平,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