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深圳好青年” 做青春的代言人

2014-04-08 11:54:30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南方都市报携手深圳青年联合会开展寻找“深圳好青年”活动

    南都讯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崇拜的偶像,30多年来,一批批杰出的“好青年”典型不断涌现,引领时代风潮,并成为全体深圳人的榜样。如今,对于80后、90后甚至00后而言,“好青年”又是如何定义的?南方都市报近日连续独家报道广西籍冲床工韦义在带电雨水中勇救触电溺水女子的事迹,引发了寻找更多好青年的大讨论。为了寻找深圳人身边更多的“好青年”,彰显正能量,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团市委指导,南方都市报即日起与深圳市青年联合会携手开展寻找“深圳好青年”活动。

    从60后到00后,只要您能够展示深圳青年多元文化的特点,形象正面,能够引领广大青年培养“阳光、辛勤、感恩”生活态度;只要您敢于观察、分析、思考,在本领域取得优异成绩,有创新、有突破、有深圳青年敢闯敢干的先锋特质,能够起到表率作用,欢迎您与深圳千万年轻人一同分享成长感悟。

    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指导,南方都市报和深圳市青年联合会主办,南都读书俱乐部、广东南都安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寻找“深圳好青年”活动,今日起正式启动。本次活动分为创业类、职场类、创意类、公益类等多种类型,涵盖多领域、多行业的优秀年轻人,通过他们在时代变革中所展现的风采,通过他们的青春所散发出的魅力,向社会展示深圳青年人的群体特征。活动将通过媒体发现、微博互动、组织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等渠道,提名“深圳好青年”,按类别建立“深圳好青年”初选人才库。

    活动组委会将在《南方都市报》等媒体,对寻找到的“深圳好青年”进行专题报道和展示,并在@深圳共青团微博开设专题讨论区,欢迎网友点赞拍砖。

    据悉,组委会还将邀请网络意见领袖、资深媒体人、专家学者、青少年代表等,组成阵容强大的“深圳好青年”观摩团,保证寻找的“深圳好青年”有公信力、有说服力,是值得广大青少年学习的青春楷模。

    今日起,本报将通过微博、邮箱、电话等多种渠道,接受“深圳好青年”个人自荐和他人推荐,并对事迹突出的青年进行报道。同时在奥一网开设专题页面,推介好青年,接受网友和市民拍砖点赞,并确定人气最高的前20名“深圳好青年”。最终,通过网络点赞情况与“深圳好青年”观摩团打分相结合,确定10名最受群众欢迎的“深圳好青年”。

    “深圳好青年”参考类别

    ●创业类:目前已经进入创业实施阶段、拥有公司企业,或已具备创业技术。创业故事、创业模式、创业思路和经验体会,能够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少年。

    ●职场类: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有突出业绩和贡献。工作技能得到行业的肯定,荣获各类专业技能比赛名次、荣誉称号等。个人职场经历和事迹等,可以帮助青年找准工作方向,有借鉴启发意义。

    ●创新创意类:富有创新意识,创意已经转换为产品、专利,或有一定技术含量和市场应用前景。围绕深圳支柱产业发展,通过技术创新而形成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系统、新方法等。拥有自主版权的著作品、程序类设计等,为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公益类:热心公益、充满爱心,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推动青年公益社会组织发展、公益活动策划中表现卓越,是五星级义工或有社会影响力的公益领袖。公益故事和公益项目,能够彰显深圳“志愿者之城”、“关爱之城”的风采。

    ●其他类:事迹突出,精神和品格高尚,具有人格感染力和道德影响力,为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其他各类优秀青年。

    原声

    深圳团市委书记蔡颖:

    寻找深圳好青年分享青春感悟和奋斗经历

    深圳是一座青春之城,深圳人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充满梦想的土地、辛勤的汗水、无畏的开拓,铸起一个美好的特区。正因为如此,许许多多的青年朋友向往并来到这座城市,扎根深圳、实现理想、奉献社会,形成了深圳青年独特的风采和特征。时代在前行,深圳好青年很难用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衡量,但我接触到的青年人有那么几种特质让人觉得充满力量———

     一是富有理想。青年们选择来到特区,告别平静安逸的生活,告别熟悉的亲人朋友,面对新的挑战,想要证明自己的能力和价值。

    二是行动力强。深圳青年很务实,不仅有梦想,还在实现梦想方面有执着的行动,愿意去走、去行动,是典型的“行动派”。

    三是有责任感。无论是对自身、对深圳还是对国家,都富有责任感。不把时间浪费在自怨自艾上,不用发牢骚来体现自己的责任感,而是用创造财富、辛勤工作、做志愿者等方式,去回馈给自己创造了发展空间和生活空间的这座城市。

    四是富有创新精神。创新在这座城市里始终被理解、鼓励和包容,因此,深圳青年思维活跃、思考方式独特,创新成为一种风尚。

    希望能在深圳众多有理想、勇行动、有活力的青年人中找出一些代表,把在奋斗中获得的感受去跟其他青年人分享,用追求理想的这种生命体验,为更多年轻人树立标杆。让青春在有梦想、肯努力的行动中闪光,承担责任、引领未来。

    提名渠道

    活动将通过媒体发现、微博互动、组织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等渠道,提名“深圳好青年”,按类别建立“深圳好青年”初选人才库。

    “杰青”谈“好青年”

    “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张育彪:

    青年引领深圳未来新生代闯劲独立性需加强

    南都讯谈到深圳好青年,张育彪不得不提。1994年,大学毕业的他带着满腔热血回到家乡———龙岗区布吉街道南岭村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南岭村连续十年被评为广东省文明单位,还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的赞誉,而他也成为那一代青年中的杰出代表,2004年与刘翔同时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深圳的好青年在全世界也是叫得响的,引领世界潮流。”谈到深圳好青年的标准,张育彪认为有三点是必备的:有激情,敢创新,有爱心,“没有激情,做什么事都做不出来,但除了有激情还要敢于创新。有爱心的人不会做坏事。”

    “我跟马化腾是一代人,我们这代人是深圳的第二代创业者,一大特点就是敢于异想天开,不会有太多束缚,很有热情,敢于拼搏,属于工作狂,不分日夜,勤勤恳恳,今天能干的事情绝对不放到明天,做得多说得少。”张育彪说。

    如今,深圳对创业者有多种优惠政策,创业环境更好,但张育彪认为,当代青年敢做敢为的闯劲与独立性还有待加强,“干事创业不要把风险想得太多,前怕狼后怕虎,考虑得太过周全反而做不好,年轻人就应该有想干就干的精神,尤其在科学技术方面。”

    张育彪认为,深圳的青年思想更加开放,敢于尝试新东西,华为、中兴、腾讯等深圳名企都是以青年为主力军,他们的努力形成了深圳的气质,而深圳的城市环境又感染着一个又一个来深圳寻求发展的青年。“青年队伍在深圳是很庞大的,他们的思想代表了深圳未来发展的方向,他们的发展蓝图就是城市发展的蓝图,决定城市发展的兴衰,代表了城市的活力。”张育彪说。

    青年引领城市发展,城市也应该为青年成长提供厚实土壤,“深圳要跟发达国家比,为青年的创业创新提供好的政策,让深圳年轻人在世界大舞台大展拳脚。”张育彪说。

    “深圳好青年”征集启事

    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团市委指导,南方都市报联合深圳市青年联合会,从即日起启动寻找“深圳好青年”推荐活动,只要被推荐人年龄在14周岁至45周岁之间(1969年5月1日-2000年4月30日出生),在深圳工作、学习、生活,均可推荐。我们会遴选出100名事迹比较突出的“深圳好青年”候选人,通过网络点赞情况与“深圳好青年”观摩团打分相结合,按照一定比例,最终确定10名最受群众欢迎的“深圳好青年”,在活动主题网站和各大媒体进行公布。

    推荐方式:1、推荐热线:0755-82121212 82104511   2、推荐电邮:szhqn123@ 163.com

    3、推荐微博:@南都活动营(新浪微博) @深圳共青团(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