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变迁,“好青年”内涵更趋多元化

2014-04-07 13:34:00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由韦义获赞“深圳好青年的典范”看深圳这座先锋之城的发展

    南都讯 在带电雨水中勇救触电溺水女子的韦义,近日被深圳团市委书记蔡颖称赞为“深圳好青年的典范”,让深圳青年这一群体再次成为热门话题。事实上,在深圳30多年的改革发展史上,青年都一直扮演着独特的角色,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好青年”的内涵也更趋多元化。

   “好青年”典型不断涌现

   深圳是一座举世公认的青春之城和先锋之城,这种城市特质也使得青年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愈加凸显,数百万青年作为思想解放的先锋,开风气之先,为这座城市注入活力与动力。可以说,一部深圳史,就是一部青春的交响诗。

   30多年来,一批批杰出的“好青年”典型不断涌现,引领时代风潮,也成为全体深圳人的榜样。这当中的事例不胜枚举,包括感动中国的爱心大使丛飞、中国首批国际支教志愿者之一李泓霖等等。深圳市团校校长巫景钦并不习惯通过树立一两个标杆来定义深圳好青年,他认为深圳好青年是一个群体,这个群体拥有与深圳这座城相匹配的独一无二的张力,同时也用自己的张力塑造了这座城市的灵魂。

   “好青年”内涵不断多元

   长期以来,深圳青年这一群体的标签也屡屡被解读,深圳市主要领导也曾多次为深圳青年群体的内涵进行定义。在各种定义中,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被认为是深圳青年最为突出的标签,而这也与城市的特质相吻合。

   对于“好青年”的具体标准和内涵,则有不同的认知。在此之前,从1985年开始,深圳市连续十余年开展“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也是全国最早的“十杰”评选活动。评选最初的出发点是通过评选表彰一批青年先进典型,更广泛地开展“学英雄、学海迪、学先进,让团徽在深圳闪光”的活动,把理想纪律教育推向深入。分析人士认为,从历届的获奖名单不难看出,随着时代的变迁,杰出青年的定义、标准和内涵也逐渐多元化,从早年的敬业爱岗、品德良好,到后来更加注重个性化及社会责任意识,如今“深圳好青年”的标准已相对宽泛,包容性很强。

   也有专家认为,身处深圳这样一个年轻的、毗邻港澳的移民城市,深圳青年具有更开阔的国际化视野,更强烈的民主参与意识和创新创业意识,他们的传统价值观较为淡薄,更加追求公平正义,应当都是“好青年”的内涵。

   专家观点

   巫景钦:青年是深圳最大红利

   他认为深圳好青年需具备四种特质:阳光、有理想、有本领、有国际视野

   “为什么深圳的阳光这么灿烂?不仅天气好,更是这座城市的青年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一种能量。”谈及深圳好青年的标准,深圳市团校校长巫景钦慨叹道。在他看来,深圳好青年需要具备四种特质:阳光、有理想、有本领、有国际视野。

   他所说的“阳光”指的是一种内外兼备的阳光,“不一定要长得好看,主要是要有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还要有一种坚定不移的信念,这种信念不仅可以引领自己,还可以感染周围的人。”他认为,不管时代怎么变,深圳好青年都应该具备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尊老爱幼、同情弱者,用心爱着这个世界、爱着生活。

   要称得上深圳好青年,光有美德也是不够的,还得拥有过硬的本领,敢闯的韧劲,要能在某个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而在深圳这样一个国际大都市,生活在这里的好青年还需要宽广的国际化视野。

   “深圳的路边非常干净,这当然与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分不开,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一群青年居多的懂文明的市民。”巫景钦说。

   他是深圳最早的义工之一,20多年来与义工打交道的过程中,他由衷地为深圳青年的奉献精神感到欣慰,“义工在某些地方是被组织的,有可能是出于从众心理跟着别人去的,但深圳的义工大部分是发自内心地为社会做贡献,志愿者之城也不单单是领导的口号,而是一种共同的行为,义工能为奉献自己由衷地感到高兴。”

   “深圳最大的红利就是这里的青年。”在他眼中,深圳人就像一块海绵,把最好的科技、观念、行为和品格都吸收进来,并不断影响着后来者,“没有了政策红利又怎样?只要这批青年在,深圳的希望就在。”

   好人好事TFC总干事范志明:

   寻找“深圳好青年”意义很重要

   在深圳这座平均年龄为28岁(2012年数据)的城市,青年在全市发展中产生了重要的作用。韦义在带电雨水中救人的行为让范志明颇为感慨,作为公益组织好人好事TFC的总干事,他认为韦义的行为很可贵,因为很多有很高知识水平的人可能都不一定会去做,“如果要评深圳好青年,一定要有‘见义勇为’的‘义’字。”

   在范志明看来,见义勇为是一种特别宝贵的公共精神,现在中国的教育往往忽略掉了,“这种精神不是教育出来的,而是基于人性迸发出来的。就像西方的英雄主义和中国古代的行侠仗义。”正是因为如此,他认为韦义的行为更加可贵。

   除了见义勇为外,范志明认为深圳好青年还应该包括公益慈善人士和行业精英等,“还有很多年龄比较年长的人士,他们有颗年轻的心,和青年打成一片,做了很多服务青年的事,也可以算深圳好青年。”

   说到寻找“深圳好青年”的意义,“太重要了!”范志明认为这是改革开放赋予深圳的第二个使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比前三十年的经济发展还要重要。“深圳需要继续引领社会风气,让青年人将前一代人的精神传承下去。”

   网友热议深圳好青年

   @有你就会精彩:社会需要这样的人……

   @琚人weekly:威武,好样的!

   @奇异果皮:城市陷阱太多,希望好人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