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不扶?深圳义工说“扶”义不容辞

2014-04-06 17:16:04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深圳报业集团旗下各媒体开展的化解“扶不扶之惑”大讨论持续升温,虽然时值清明假期,但仍然有热心市民和网友参与大讨论,其中就有不少深圳志愿者的身影。

    记者昨天采访了深圳义工联的多位志愿者,发现“扶不扶之惑”大讨论同样引起他们的关注,在他们看来,志愿者不应有“扶不扶之惑”,至于如何化解社会上这一疑惑。志愿者们认为,应发挥深圳“志愿者之城”的精神,让更多志愿者带动大家一起,参与到扶人助人之中。

    深圳晚报记者 赵东眉

    “我不开奔驰,我扶不起您!”近日,网上的这则关于“扶不扶”的戏言让很多人沉思。“扶不扶之惑”是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人们从多个层面来剖析着这个问题,寻找解决的方法。但对于深圳志愿者来说,“扶不扶”不是一道选择题,因为对于深圳志愿者来说,只有一个选项:“看到了,就要扶!看到了,就去救!”

    “作为义工,扶人义不容辞”

    2月23日中午12时许,一名叫李彩丽的女孩晕倒在和平中英文学校附近公交站。当时,经过那里的公交车司机卢志顺以及路过的3名深圳志愿者刘贵文、范远向和李杰看到后,毫不犹豫地对女孩进行急救,救醒了女孩。

    原来,李彩丽连着加班睡眠不足,过度劳累,以至于她下公交车后便晕到在路边,这一幕正好让公交司机卢志顺遇到。卢志顺在公司参加过急救培训,在3名志愿者的帮助下,把李彩丽从昏迷状态中救了过来。

    志愿者刘贵文说:“我在宝安区沙井人民医院做义工,遇见这种需要急救的事情是常事。我知道生命非常脆弱,救人容不得半刻犹豫,所以‘看到了,就去救’。我是一名深圳义工,扶人更是义不容辞。”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3月15日上午9点多,深圳市沙井街道义工中心文明劝导组正在开展客运站文明劝导义工活动,这时12号候车区1名旅客反映,有位女旅客快晕倒了。活动领队旋楚生、唐定仁立即前往探视,发现该旅客全身抽搐,口吐白沫。在这危急关头,有急救经验的旋楚生和唐定仁、唐树萍几人立即展开急救,分别拨打120、110,并组织义工维护现场秩序,救护车迅速到达现场,将病人转移到沙井人民医院救治。

    旋楚生全家人都参加了义工,他本人在西部公交工作,2014年春运以来就一直担任客运站文明劝导领队。旋楚生表示,作为一名义工,他会一如既往地领着家人一起参加志愿活动,如果有人摔倒,他会毅然地选择扶上一把,因为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志愿者不但要扶而且要会扶

    深圳市义工联副总干事李琼告诉深晚记者,深圳是一座志愿者之城、爱心之城,拥有众多的志愿者,在市义工联工作的几年里,她接触到了许许多多的志愿者扶弱救急好人好事。“志愿者中扶人的事情还有很多,扶不扶对于普通市民而言,或许是一个问题,但对于志愿者来说,只有‘扶’这唯一的答案。”

    李琼说,志愿者的上述行动是一种源自心灵的正能量,同时志愿者的招募和培训也在日趋专业化,应对突发急救时更有经验。当前,志愿服务也是一种实践育人模式,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或在志愿者培训中掌握更好的专业技能,为需要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收获快乐、自我提升。

    落实法规让人们“扶得起”

    市义工联高正荣认为,解决“扶不扶之惑”的关键之一,是让人们扶得起、扶得有保障。高正荣认为,对被扶讹人者的行为不能坐视不管,而要进行相应的惩罚。

    高正荣告诉记者,2012年12月25日,我市颁布了全国首部《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其中第七条明确规定“友善宽容、乐于助人、见义勇为”为本《条例》鼓励与促进的文明行为。《条例》提出探索建立文明行为记录档案,并按照规定给予奖金、荣誉表彰、积分入户加分等奖励;规定“因不文明行为受到罚款处罚的市民,可以申请参加有关执法部门安排的社会服务”。高正荣说,这一条例如果能得到切实落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扶不扶之惑”。

    市民支招

    发挥百万义工的正能量

    深圳是志愿者之城,拥有近百万名义工,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地服务,无怨无悔,在整个社会形成了一股强烈的正能量。与如此庞大的志愿者群体相比,“讹诈”之人和“不扶”之人毕竟属于少数,而邪不胜正,正气越足,邪气越没有生存空间,不能因为少数人的“讹诈”、不诚信,就破坏了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阻碍正能量的流动。

    ——深圳十佳爱心人物、五星级义工李敢

    让义工精神

    带动大家扶一把

    以前能够为帮助别人奉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是一件让人欢欣鼓舞的事,而如今,经济越来越发达,但是传统的道德良知却越来越被人遗忘。深圳有百万义工,是一座充满了爱心与温暖的城市,希望通过义工带动大家,凭着良心和良知去扶一把,把道德传统的东西扶正起来,使社会和谐发展,“终归好人有好报”。

    ——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委员吴立民

    网友声音

    @彩云飞8:深圳应该欢迎公交司机马爱平这样的人成为户籍市民。作为移民城市的深圳需要这样的好人。当千千万万个马爱平成为名副其实的深圳人,当深圳人的素质不断提高,当人人都愿意伸出一双温暖的手,那么深圳将变得更加美好,人心将变得更温暖温馨。

    @Sz87699:对于故意借跌倒敲诈勒索的老人,可以给予拘留罚款的行政处罚,虽然不予执行拘留,但法律要有个评价功能,相当于对她作出一个否定性评价,让这些人无地自容。

    @田七TQ:对敲诈者无论多大岁数都应处罚,这样才能恢复社会正气。

    @zlink56:希望深圳执法机关能好好对待近期发生的这件事,做出个真正公平的执法表率。要给予坏人重重的惩罚,给予好人好好的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