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义,你是深圳好青年典范”

2014-04-05 10:37:13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 迈出第一步的勇气,不轻言放弃的责任感,这就是深圳年轻人最可贵之处。韦义是深圳好青年的典范!”

   ——— 蔡颖

   南都讯 冲床工韦义在带电雨水中勇救触电溺水女子,深圳团市委书记蔡颖在南方都市报看到这一报道后,昨日下午赶到大浪青年梦中心看望韦义。“韦义是深圳好青年的典范,迈出第一步的勇气,不轻言放弃的责任感,这就是深圳年轻人最可贵之处。”蔡颖鼓励韦义,“青春蜂动未来”,希望他能将心中的正能量,像蜜蜂一样在青年群体中广泛传播。

   他曾有作家梦,看到书很兴奋

   昨日下午2时,受深圳团市委邀请,韦义来到位于大浪华宁路颐丰华工业区内的大浪梦中心,与深圳团市委书记蔡颖一起参观了该中心。

   韦义对这里的图书馆特别感兴趣,他说自己最喜欢看书,读书时别人喜欢看武侠小说,他最喜欢的书却是《焦裕禄》。“小时候数学什么的学不好,但是语文成绩很好,尤其喜欢写作。”生活的压力让韦义放弃了心中的“写作梦”,看到图书馆中陈列的数千册图书,他很兴奋,“我住的地方有2000多个工友,大家并不了解青年梦中心可以为年轻人提供这么多的学习机会,我要回去告诉他们。”

   蔡颖送给韦义一本书———《趁年轻折腾吧》,他忍不住翻看起来。针对青年人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职场困惑、创业经验、如何阅读提升自我,书中提出了生动实例,引导年轻人从青涩走向成熟,韦义笑着说,“非常喜欢。”

   当日中午,触电溺亡女子曹美清的家属请韦义吃了一顿饭。韦义告诉蔡颖,这几天自己很愧疚,“她从我身边划过,我尽力而为了,却依然没能留住她。”他说,现在也没想明白,自己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地去捞曹美清,当时就是一个念头,一定要把她从带电的水里救出来。

   他一直想做义工,昨日终圆梦

   在施救过程中,韦义也有自我保护的意识。他说,出门在外,一定要多学习安全防护知识。韦义所在的工厂日常开展安全培训课程,比如如何使用灭火器,韦义都记在心里面。有一次厂里煤气罐起火,他第一时间拿灭火器去灭火。

   大浪街道成立了安全生产义工队,大浪团工委书记吴映宽邀请韦义加入义工队。吴映宽说,义工工作需要树立榜样,作为凝聚年轻人的一股正面力量。通过韦义案例,可以向青工们宣传安全防护知识,带动青年人向他学习。

   这个提议韦义欣然接受,他说自己一直都想去做义工,很多次看见街道U站派发招收义工的表格,他在一旁看着却心里胆怯,觉得自己文化水平有限。“我很想去帮助别人,又怕对方质疑自己的目的。”韦义说,加入义工组织后,可以穿着印有自己名字的义工服,“这时候做好事,别人会信任你。”

   工作中,韦义是个执着又不怕辛苦的人,部门主管对他的态度很肯定,别人搞不定的工作,都让韦义来解决。蔡颖在与韦义交谈后感慨,“韦义虽然是出于本能反应去救人,这背后其实是他平时为人处世的积累,对工作负责,勇于担当,让他在关键时刻无私救人。”蔡颖说,“迈出第一步的勇气,不轻言放弃的责任感,这就是深圳年轻人最可贵之处。韦义是深圳好青年的典范!”

   救人者韦义的故事

   他喜欢帮助人,不喜欢武侠小说

   韦义是广西南宁武鸣县人,人如其名,坦诚直率重义。

   韦义在农村长大,17岁那年,他来到江门一家餐馆,做帮工。在那里,他认识了第一任老板———这家餐馆的老板夫妇,他们人很实在。“以前我很懒散,做事慢吞吞的。”韦义说,老板就告诫他,做得多,虽然累点,但是不会死,而且会让人觉得你这个人很实在。

   韦义说那时自己年轻,很能听得进老板的实在话,这句话一直被韦义记在心里,也成了他为人处世的准则。

   在餐馆做了3个月,他回了老家。经过几年的观望和准备,2004年,他来了深圳。在这里,他做过手机壳,做过切割工,摆过摊,开过摩的,最后做起了冲床工。

   他的一个工友认识他已有8年,该工友说,韦义有农村人的质朴、直率和重义,说话直接,为人热心,喜欢帮助别人。

   韦义现在的两个朋友不约而同地讲到了发生在上个月的一件事:一位工友被机器压伤,浑身是血,很多人不敢上前,只有韦义一个人抱着工友,送到了医院,并且几乎一天一夜没有合眼,在医院照顾工友。这件事厂里的很多人都知道,以至于大家得知韦义在暴雨夜的大浪南路救人时,都不觉得惊讶,“他就是这样的人。”他的主管蔡先生说。

   当被问到为什么喜欢帮助人时,韦义说,自己是个大大咧咧的人,平时也没有想那么多。他还记得自己小时候看过的焦裕禄、雷锋的传记,他认为自己不可能成为那样的人,因为那需要一种能力,他不具备那种能力,但他佩服那样无私奉献的人,佩服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韦义说,他倒不是想行侠仗义,对于武侠小说,他从来都不感冒。只是觉得那种人物传记对他影响较深,他喜欢那些能帮助别人的人。

   韦义说,他现在想帮的人是自己,自己正努力攒钱。平常每个月除了留下1000块到1300块的生活费,剩下的薪水他都寄回了家里,让父母帮着保管,用作以后成家立业。

   尸检报告昨日出具

   曹美清死于电击家属获赔100万

   南都讯南都记者从龙华警方处获悉,曹美清的死亡鉴定报告昨日已经出具,鉴定结果是曹死于电击,并非是大家猜测的先被电流击倒,而后溺水身亡。

   目前家属已经在鉴定结果上签了字,曹的遗体于昨天下午被送到沙湾殡仪馆火化。曹的亲属于昨天傍晚踏上回家的路途。

   死者家属向南都记者证实,他们获赔了100万元,赔偿已于昨天下午到账。知情者称这个赔付款由多个政府单位联合支付,大浪街道办宣传科称他们并不了解具体情况。而死者所在的工厂,则向家属提供了人道补偿金约2万元。

   曹美清为何会在暴雨夜遭到电击?大浪街道办昨天下午称,他们已经请了第三方资质公司对路灯、电线进行调查,目前调查尚未完成。

   曹美清家属致谢韦义

   南都讯 昨天中午,在龙华新区团工委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韦义见到了曹美清的家属。按照广西的风俗,曹美清的家属给韦义包了一个红包,同时向他表示感谢。

   韦义说,他被带到曹美清家属的住地,曹的妈妈走过来跟他说感谢的话,“她就那样子说,说着说着就哭了。”韦说曹妈妈还问他当时的情况。“我本来不想说,因为一说她肯定要难过,要哭。但她问起,我就说了。”曹妈妈又哭了两三次。

   韦说曹美清的父亲一直沉浸在悲痛中,没有跟他说话,是他主动跟老人家说的话。按照广西的风俗,曹家给韦义包了一个红包,里面放着一块红布。韦说其实他也不知道这代表什么含义,只是他打电话回家,父亲叮嘱他这是风俗。

   韦义转述了曹妈妈对他说的话:如果能多几个像他这样的人,也许她女儿就能救回来了。韦义与曹家一起吃了午饭,席间他被充满感激之情的曹家人敬了杯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