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他人的义工也需要温暖

2014-03-13 09:49:17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李世卓)昨天上午,资深义工赵新群收到了来自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的4000元慰问金,帮助他治疗视网膜脱落。而这也是该基金会“义工关爱”专项基金设立一年来的第20笔暖心捐赠。

    65岁的赵新群,人称“赵大哥”,是罗湖区翠竹街道翠锦义工站的站长。做了11年义工的他,始终活跃在志愿服务的一线,累计志愿服务时间长达1405小时。他也因此获得了“深圳市百优义工”、“深圳市义工联优秀义工”、“罗湖区大运会志愿者银奖”等荣誉。

    今年年初,赵大哥的右眼突然看不清了,在紧急入院后被诊断为视网膜脱落,并于元月6日做了第一次手术。手术后,休养中的赵大哥一点也闲不住,就这样戴着纱布,赵大哥忙活到了过年。可第一次手术效果并不好。大年三十,赵大哥的视网膜再次脱落,医生说有失明的危险。2月中旬,赵大哥接受了第二次手术。

    “温暖他人的义工同样也需要温暖。”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的张媛说,“我们为赵大哥送来慰问金,就是想让他在有困难时,同样感受到来自他人的关爱。”

    据了解,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是由深圳市义工联发起,于2012年12月成立的公募基金会。“义工关爱”基金是该基金会下设的一个专项基金,于2013年3月正式设立。基金会本着“做义工的坚强后盾,不让好心人心寒”的初衷,专门面向服务时间满100小时以上的深圳优秀义工,在他们及他们的家庭遭遇突发疾病、伤亡或其他重大变故时给予1000元到5000元不等的慰问款。

    自成立以来,基金会已先后为五星级义工张美华家庭、五星级义工丘应宜家庭、大爱妈妈黄秋连送去慰问,累计发放慰问款11余万元。

    据介绍,目前“义工关爱”基金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方面通过志愿服务U站和网络公益平台发布求助信息,开展专项募捐活动;另一方面运用深圳“电子义工证”的公益功能——“义证行动,10分关爱”,每刷一笔任意金额,银行就将向“义工关爱”基金,以持卡人个人名义捐赠10分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