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青年志愿助残U站揭牌

2014-03-10 10:08:39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李世卓 通讯员 朱建钢)昨日下午,由团市委、市残联、市义工联共同主办的“U爱康行”深圳青年志愿助残阳光行动启动。我市首个青年志愿助残U站揭牌,并计划于2016年实现全市覆盖,“助残U站”也将成为我市扶残助残志愿服务的实体阵地。

    我市助残志愿者达6.91万人

    在活动现场,主办方开展了“志愿助残在社区——爱体验·志愿行”活动,分批次组织现场市民群众、志愿者代表参与项目体验,帮助市民和志愿者掌握志愿助残服务技能和技巧。举办了阳光义卖活动,设立“阳光义卖”摊位,为残疾人义卖自食其力的劳动成果搭建平台。此外,多家企业在现场纷纷献出爱心,累计捐赠了50万元善款,将全部用于全市助残志愿服务。

    据了解,“U爱康行”是市义工联开展的“U爱三月”系列品牌活动之一。活动以青少年助残为主要内容,提供持续性、系统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弘扬深圳城市的志愿精神。

    此外,深圳早在1989年便率先探索助残等志愿服务工作。目前,全市参与助残服务的志愿者达6.91万人。其中,具有专业资质的助残志愿者达1.68万人。每年参与助残志愿服务的各类志愿者超过13万人次。全市建立了160多支助残志愿服务队伍,79家法人社会组织常年开展助残志愿服务,多支由残疾人组成的助残义工队探索出从志愿者助残到残友互助的模式。

    “助残U站”2016年将实现全市覆盖

    “助残U站”是借鉴城市U站、社区U站的运作经验,依托全市职康中心等残疾人康复机构,专门针对助残服务搭建的实体平台,计划在2016年底前实现全市覆盖。

    此外,团市委、市残联、市义工联将共同在全市范围启动实施青年志愿助残阳光行动,除了“助残U站”,还将依托康复机构、托养机构、就业培训基地、特教学校、助残站点、社会组织和残疾人家庭等,重点开展日常照料、就业支持、支教助学、爱心捐赠等活动。目前,市义工联已正式推出“志愿深圳”公众号服务平台,关注该平台,义工组织可以通过手机平台随时随地随手发布助残服务项目,义工也可以通过手机一键查找助残服务,报名、分享并推送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