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贫困青年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4-03-06 10:34:21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深圳商报讯】(记者 赵鸿飞)昨天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9个深圳义工节。昨天上午,2014年度深圳市青少年帮困助弱专项基金募捐仪式暨首届书画摄影慈善义展在市民中心正式启动,这标志着本年度深圳市青少年帮困助弱专项基金募捐行动正式拉开了帷幕。该活动旨在为贫困青少年插上腾飞的翅膀。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共青团深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经过专家筛选,本次活动共有110幅爱心人士捐赠的书画及摄影作品参与义展,其中,书法篆刻作品42幅、绘画作品36幅和摄影作品63幅。在活动的第一天,已有20多幅作品被认捐,募集善款3万余元。

    深圳市帮困助弱专项基金是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下设的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帮助因家贫而辍学、因重大疾病或意外伤害而无能力治疗的困弱青少年。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下,截至2013年底,累计帮助青少年23800余人次,发放善款2000余万元,其中,2013年共帮助青少年1169人,同时资助各类青少年公益项目260个。据悉,2014年度募集的帮困助弱专项基金将主要用于资助困弱青少年、开展2014年度“青少年固本强基工程”以及开展关爱来深建设者及其子女等活动。

    据了解,市直机关团工委从1992年起,20余年如一日坚持每年在“3·5”期间开展各类帮困助弱活动。近5年来,市直机关各级团组织为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累计捐款超过250余万元,资助困弱青少年780余人次,募捐工作和资助工作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

    据了解,深圳青少年帮困助弱专项基金的受救助人必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深圳户籍或在深圳居住两年以上(须提供暂住证明);

    2..因家贫而失学、因意外伤残或疾病而无经济能力治疗、因见义勇为而伤亡、因故生活陷入困境的年龄在7~35岁的青少年;

    3.家庭贫困;家庭人均月收入在本市当年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的优先发放;

    4.个人品行良好、有较强的上进心,无违法犯罪记录(须由学校或单位提供证明);

    5.个人承诺所得资金必须全部用于解决学业、治疗或生活困难,不作其他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