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是青春永恒的主题

2019-05-01 11:58:50    编辑:1管理员2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慕冰 杨丽萍

4月3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圳各行各业的青年认真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青年共识、汇聚青春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好本领踏实做好工作”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认真写满了16页纸的笔记,感到非常振奋和激动。”4月30日,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深圳市阳光下之家社会帮教服务中心理事长王金云在北京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后,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依然掩饰不住自己的激动心情。

作为 “阳光下之家”创始人和社会企业家的王金云,至今已坚持爱心助学29年,专注于爱心帮扶重点青少年及更生人士已有16年,累计花费了他个人积蓄500多万元。他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说当青年犯了错误、做了错事时要及时指出并帮助他们纠正,“这让我感觉自己帮扶重点青年就业创业的责任又更大了,我计划未来5-10年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帮扶全国重点青年和更生人士就业创业的社会企业项目——‘阳光下养车’,在全国开更多的连锁品牌店,帮扶1000名以上重点青年成功就业创业,让他们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和长久的付出,在实现个人人生价值的同时,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陈伟锋也是我市赴北京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代表之一。他是深圳海关团委书记,2016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他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跨越五四百年,奋斗是青春永恒的主题。“作为一名海关青年,我们的青春就是要奋斗在国门一线,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好本领,踏实做好工作,做一名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令行禁止、担当奉献的海关关员,不负职责、不负使命、不负时代,让青春在国门熠熠生辉!”

“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深圳的创业氛围浓厚,对于富有挑战精神的创业青年来说,这是成就事业、实现梦想的地方。他们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都感慨良多。

深圳市超准视觉科技有限公司CEO陈珉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今天,我们这一代青年,应该不忘‘爱国’这颗初心,用自己的知识和奋斗为国家和民族的强盛贡献力量。”作为一名留学归来的青年创业者,陈珉相信“学以致用,产业报国”是对”爱国初心”的最好践行。

“我们负笈海外学成归来,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怀着强盛中国工业的抱负,将先进的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应用于工业机器人,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深圳市微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赵紫州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新时代的青年人,不应止于诗和远方,更应有梦和家国。我们要继续弘扬五四精神,续写无悔的青春华章!”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特区干部和年轻学子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指明了青年前进奋斗的方向,更满含着总书记对青年满满的爱、满满的希望。”深圳市宝安区海旺学校的学生王珂深情地说,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在生活、学习中,从小事做起,认真磨练自己,提升自己。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在最好的年龄遇到了最好的时代,一定要干出无愧于青春的业绩!”市委办公厅文件法规处处长雷校锋在参加全厅青年干部座谈会发言时充满激情,“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青年是一种莫大的激励和指引,作为市委办公厅的青年党员干部,更加应当带头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个人成长同时代要求、国家命运、城市使命结合起来,用担当实干体现特区青年党员干部的绝对忠诚。”

市直机关团工委副书记汤抒睿告诉记者,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感受最深的是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了六点希望和要求,可谓句句入心、字字震撼!“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也为我们做好青年工作指引了方向,市直机关团工委将在全系统基层团组织中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真情寄语、对青年团干的殷切嘱托,带领市直机关团员青年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以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团委书记丁宁说,作为一名基层团干,要结合工作实际,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重要讲话精神,在工作中进一步把握好团员青年工作的政治性、时代性和战略性,将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奋力工作的强大动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