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2017-03-07 14:25:27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王岑予 刘洪侠 王冬伟)2月27日至28日,共青团“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会前,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会见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一行,双方就加强和创新互联网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进行了交流。秦宜智出席会议并讲话,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主持并参加专题研讨。陕西省委副书记毛万春在会议上致辞,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陕西的情况。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和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交流经验,总结规律,推进“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工作向纵深发展,以“共青团+互联网”为突破口,以“网上共青团”工程为牵动,努力让直接联系、直接服务、直接引导青年成为团的工作自觉,全面提升共青团网上群众工作水平,密切团青关系、有效吸引青年、广泛团结青年,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秦宜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面向青年做好网络工作,高度重视面向网络做好青年工作,深刻指出互联网主要是年轻人的事业,群团组织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对于在网信事业中发挥青年作用、培养青年人才,对于群团组织提高网上群众工作水平,更加密切地为党团结和联系群众,对于共青团积极参与清朗网络空间工作,在互联网上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寄予了殷切期望,提出了明确要求。共青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青年人“无人不网、无处不网、无时不网”的时代特点,切实加强和创新“网上共青团”工作,体现团的担当和作为。

  秦宜智指出,推进“青年之声”建设,是共青团在网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与时俱进推动青年群众工作改革创新的战略举措。推进“青年之声”“四个融合”工作,关系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关系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关系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各级团组织要破除“各自为战”的倾向,树立统一的平台思维,处理好统一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加强资源统筹、力量配备,齐心协力把“青年之声”这个统一平台做大做强。要破除“简单平移”的思维,树立鲜明的青年导向,紧紧依托“青年之声”平台,吸引青年全流程参与团的活动,使青年真正感受“我的活动我做主”,为共青团培养更多的忠实“粉丝”。要破除“独占垄断”的观念,树立积极的竞争意识,虚心学习青年社会组织的网上工作理念、工作模式、动员方式,在竞争中发挥团在青年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要破除“因循守旧”的惯性,树立敢闯敢干的创新精神,在实践中为信息化时代的共青团事业开拓一片新天地。

  秦宜智剖析了“青年之声”“四个融合”工作存在的问题,要求各级团组织把握“青年之声”“四个融合”的着力点,解决好“动力不足、思路不清、方法不对、工作偏差”等问题,真正从相“加”迈向相“融”。实现“青年之声”与共青团工作全面融合,要在推动项目化落地落实上下功夫。依托“青年之声”平台探索实施全团统一的项目化推进模式,在同一个主题下集中行动,促进力量聚焦、资源聚焦、活动聚焦、品牌聚焦。实现“青年之声”与“青年之家”全面融合,要在推动全流程无缝对接上下功夫,实现“青年之家”各个阶段工作的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推动需求信息与服务资源的精准对接。实现团内团外全面融合,要在推动共赢性力量协同上下功夫,既要用好“党建带团建”这一“传家宝”,又要善于找到与青年社会组织互惠共赢的结合点,更好地对接和服务青年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实现机关和基层全面融合,要在推动交互式统筹联动上下功夫,促进更多资源以基层需求为导向,进行有序流转和精准配置,促进全团信息、力量和资源的有效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