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广州市委挂点联系干部到梅州悦来村开展精准扶贫慰问工作

2016-12-30 14:03:00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12月14日-15日,团广州市委办公室、联络部、权益部、社工部、青运史、市少年宫有关部室负责人赴梅州市梅县区白渡镇悦来村指导精准扶贫工作。进入十二月份,天气逐渐转凉,结合“冬日暖阳 福袋传城”活动,挂点干部一行人带着承载了广州祝福的福袋送往各挂点联系的贫困户,进行慰问活动。
  团广州市委挂点干部一行人抵达悦来村村委,与白渡镇、悦来村委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贫困户举行了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工作座谈会。会上,对接联系干部与贫困户亲切交谈,一起把脉悦来村脱贫攻坚战,分析致贫原因,共商扶贫对策,探讨脱贫举措等;随后,团市委一行先后考察了村委新装修的办公楼及悦来村的村容村貌,并为帮扶的贫困户家庭送上爱心福袋,同时也送上新春的祝福与关爱,完成跨越城市的爱的传递,鼓励贫困户树立信心,争取早日脱贫。

  精准识贫,因地制宜,科学制定贫困户帮扶计划
  据了解,团广州市委按照中央、省、市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统一部署,对口帮扶梅县区白渡镇悦来村。接到任务后,团广州市委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精准扶贫工作,并成立了工作小组,确定扶贫干部人选并立即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悦来村有着梅州贫困村的普遍情况——山多良田少,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村里基本是小孩与老人。因病、因残、因学成为贫困户致贫的主要因素,这给团广州市委扶贫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5月中旬,团广州市委派出机关干部职工组成工作小分队,走访入户,实地走访摸查,精准识别,最终确定47户贫困户为主要帮扶对象,并从产业扶持、教育、技能培训、就业等实际情况出发,努力结合帮扶干部对接好贫困户,充分发挥团委优势组织开展特色电商带动农产品销售和社会慈善团体慰问等活动,科学制定符合贫困困户自身实际情况的帮扶计划。
  据悉,一家因病致贫的低保贫困户,一家三口,户主妻子51岁,曾做心脏搭桥手术,户主62岁,由于身体不适其劳动力弱,唯一的儿子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户主儿子在梅县私人餐饮店务工,由于技能不高,收入有限。经过驻村扶贫工作队多番引导,户主儿子参加了厨师技能培训,并被推荐就业,解决家庭的燃眉之急。驻村扶贫工作队在走访调查中还发现他们家有一个天然的养鸡场,一个小山窝,三面环山,有山泉水,种植柚子树,养鸡环境基础非常好,便鼓励该贫困户养殖无饲料走地鸡,并在技术、种苗、食料、销路等方面给予该户帮助。

  整合资源,凸显特色,取得精准扶贫工作实际成效
  一直以来,团广州市委扶贫办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以贫困户脱贫为工作重心,制定帮扶措施,同时通过整合社会资源,结合村发展需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帮扶模式。线上,依托广东青年扶贫馆(京东中国特色馆)在悦来村开启互联网扶贫,为悦来的柚子产业的品牌取到很好的宣传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提高悦来村贫困户以及群众的柚子的经济效益。线下,发挥共青团优势,在就业创业帮扶方面,为有意向转移就业的青年提供技能培训、推荐就业等一系列服务;积极结合“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做好精准扶贫宣传工作;积极联系当地教育基金等进行中小学、大学生的助学活动;联系当地团委,广州团委优势资源,相关企业,社会热线人士等参与悦来村精准扶贫工作,从产业帮扶、捐赠物资、助学等出发,助力贫困户脱贫工作。据统计,截止目前,悦来村精准扶贫帮扶单位自筹加社会捐赠物资等折算达40多万元,努力推进了悦来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在公益事业方面,为民办实事,助推民生工程,完成长达40米大陂角路基本维修建设工程,及时解决村民出行安全问题。同时,为悦来村新建两个休闲文化广场,并计划为村里未设置路灯的村道安装路灯,利用原悦来村小学改造成村委办公室,原村委办公楼将改造为老人活动中心等等,帮扶悦来村整体生活环境改变,提高了悦来村村民的生活质量。

  夯实基础,不忘初心,打造持续发力的脱贫攻坚队伍
  从2010年到目前为止,团广州市委先后对口帮扶了梅州梅县悦来村、梅州大埔县安乐村、梅州梅县白玉村、增城区青迳村、新疆疏附县、广西百色、贵州黔南州等地。扶贫过程中,注重因地制宜原则,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形成帮扶合力,分别从民生、产业、教育、基础设施等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进村或地区集体经济发展,精准到户保民生,切实提高贫困人口的收入,着重建设造血工程,确保在帮扶单位撤走后,贫困户不会因为失去直接帮扶而返贫。另外,团广州市委充分与贫困村、地区干部保持沟通联系,并与当地上级党委、政府积极对接,争取上级支持,着力加强贫困村、地区党建、团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团员干部和村带头致富人的示范作用,做好“传、帮、带”的工作,打造一支持续发力的脱贫攻坚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