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关爱少年成长,少年成长在社区

2014-04-09 10:51:10    编辑:社区与权益部

社区关爱少年成长,少年成长在社区

导语:2014年开学季,为培养青少年的环保意识以及正确的环保行为,例如勤洗手、节约用纸、将垃圾分类、废旧物品回收再利用等,怡心社区“青春家园”项目组筹划了一期由6次小组活动组成的以DIY废旧物品为载体的朋辈小组。

2014年3月13日,名为“DIY废旧物品手工小组”的第一期小组活动在怡心社区活动中心5楼居民会议室展开,参加此次活动的有26名3至5年级的学生。第一期的活动主题是“纸”,社工组长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小组规则(包括在活动期间要称呼小组成员的小名,不可以迟到、早退、离群、缺席,不可以吃东西,不可以与其他人发生争吵,要注意倾听不可以打断他人的说话等,如果违反了规定,则要扣除相应的分值)。活动由各位小组成员自我介绍自己的大名和小名开场,通过破冰游戏——萝卜蹲大家互相认识之后,进入主题环节——用废旧报纸制作篮子。


3月14日,小组活动第二期,主题是“瓶子”。在这次活动中,小组成员需要随机分工,利用废旧矿泉水瓶和废旧报纸在规定时间内合作制作一个笔筒。


3月19日,小组活动进行到了第三期,这期的主题是“袋子”。活动一开始,小组长带领大家总结了前两期的活动的成果,并进行了一个增进相互间友谊的小游戏——“寻找特务”。游戏结束之后,小组长教大家如果利用闲置的环保购物袋制作围裙。活动的最后,大家分享了今天的感受,大多数小组成员表示,经过此次活动,感觉去认识一个陌生并且称呼人家已经不是一件很苦难的事情。


3月21日,小组活动的第四期,主题是“电子产品”。这次小组活动,主要是向小组成员介绍电子产品垃圾,任务是教大家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小组长通过播放记录片的方式(纪录片讲述了美国向中国倾销电子垃圾),让大家了解到电子垃圾的危害以及如何正确的对其进行分类。

3月26日,小组活动的第五期,由于小组活动第四期的时候没有按照原计划制作手工,所以第五期的主题活动改为“用废旧报纸制作纸袋”。手工环节结束后,小组长带领大家玩了游戏“泡泡糖”——小组长说粘身体某个部位,小组成员就要在5秒内去寻找伙伴并粘连此身体部位。通过这个游戏,增加了小朋友彼此之间的信任和感情。


4月2日,小组活动的最后一期,活动的内容为“学习雷锋,打扫清洁社区活动中心”。活动中,小朋友需要分组分工合作完成清洁社区活动中心的任务,每一小组负责活动中心的一层,清洁的内容有扫地、收拾垃圾、清洁马桶、擦楼梯扶手。在3名社工的带领下,每个小组成员通过分工合作顺利完成了任务。这次活动的设计主要是让小朋友们意识到,平常乱丢垃圾会给其他人带来不便,同时也是不尊重其他人劳动成果的表现,以此修正他们不爱护社区环境的行为。

6期的小组活动圆满结束后,社工组长通过每位小组成员参与活动的表现,综合评选出前三名,并为每位参与活动的小朋友都颁发了纪念品。回顾往期活动,小组成员分享了自己在参加活动前后的变化,所有小朋友都认为自己可以更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个性,并且通过此次活动充分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