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想就有希望,“青春家园”伴你成长——记南岭村社区服务中心“青春家园”项目

2013-09-29 11:45:05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阿尉是南岭小学的1名4年级学生,每天下午放学后他并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前往南岭村“青春家园”社区服务中心。在这里,有熟悉的小伙伴,熟悉的义工老师,熟悉的社工姐姐。他在这里写完作业、打羽毛球、看书,或者画一会儿画,然后再回家吃晚饭。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一年之久。

南岭村“青春家园”社区服务中心是一个集团建创新、教育培训、学习娱乐、帮困助弱等内容为一体的全面提升社区青少年素质的共青团阵地,也是深入拓展社区青少年服务的针对性项目。该项目社工负责人李思介绍,“青春家园”以社区服务中心为依托,由共青团提供业务指导,推行“社工+义工”联动模式,为社区青少年、青年劳务工及其家庭提供个案、小组、社区活动等专业服务,在居民中深入人心。

社工李婷婷告诉记者,阿尉是南岭村青春家园的常客,每天都是第一个来到四点半课堂的。李婷婷回忆:刚来的时候,阿尉是这里公认的调皮鬼,写作业不专心还干扰其他同学,玩耍的时候也不合群。接触了一段时间,婷婷发现阿尉很喜欢画画,而且是一个有创新思想的孩子。她尝试从优势视角鼓励阿尉,在督促其完成功课后让他练习绘画,并且每天都会和家长沟通阿尉的进步,让家长多用赞美和肯定强化他的细微变化。现在的阿尉已经是四点半课堂的“老同学”了,在家长和同学的眼里都是一个懂事的孩子。每当自己写完作业后都会主动帮助其他同学认真检查,耐心辅导低年级的同学。“平时他会积极参加我们组织的各类活动如小义工小组、学习小组、趣味运动会等等。一年前的阿尉如今已经长大了很多。有时回头看看以前的记忆,不禁感叹,时光让我们一起成长着!”婷婷告诉记者,与阿尉一样的小朋友还有很多。

南岭村“青春家园”社区服务中心除了最受欢迎的“四点半课堂”,还有很多备受家长的好评的如母亲节活动、儿童节活动、青少年趣味运动会、小义工成长小组、学习小组等,社工在活动中坚持“每个人都是有潜能的”价值理念,充分发掘青少年的需求与梦想,培养多方面的能力发展。在“青春家园”里,“四点半课堂”和以此为平台开展的系列服务统称为“四点半学校”。

晓蓉妈妈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表示:“四点半课堂减轻了我们家长很大压力,以前孩子放学后没人看管就在家里看电视,现在孩子回到家里作业已经写完了,而且完成的很好,孩子的成绩也提高了。在这里孩子很开心,活动也很丰富,孩子参加活动后,成长了很多,性格也变得开朗了很多,在家里也懂事了,平时会帮助家里做家务活。”社工表示,“我们和家长的关系很好,家长经常会给我们提一些创新性的建议,如果遇到了一些亲子方面的困扰,他们会主动找社工求助,当然他们也会主动帮助社工。有一次开趣味运动会,家长主动报名做义工,在家长的协助下,南岭村第一届社区青少年趣味运动会顺利开展。”

馨馨手工坊一直是“青春家园”倍受社区青年女性青睐的服务之一,至今已开展了丝网花、蜀绣和针织三个兴趣项目。姐妹们巧手飞舞,绚丽多彩的丝网花、缤纷时尚的粗线围巾、精美华贵的蜀绣作品层出不穷。值雅安地震期间,社区青年女性日夜赶工,制作手工制品开展义卖,筹得善款3400元捐给灾区。文博会大芬分会馆,蜀绣坊现场教学展示,宣传“青春家园”服务,作品展卖筹得善款1000余元,捐赠给辖区青工家庭的病困儿童。记者见到本期绣坊学员,她们把“青春家园”当成是一个增进交流参与社区的平台,在这里能学习有趣的技能,能和朋友们聊天谈笑,能一起去做一些她们觉得有意义的事情。这种充实,是单纯的工作或者家庭生活里面很难得到的。

李婷婷是南岭村“青春家园”的项目社工,近一年的服务让这位年轻的女孩更加成熟自信,脸上时常挂着阳光般的笑容。在青春家园里,婷婷是四点半学校里小朋友眼中时而严厉时而亲和的社工姐姐,是手工坊的女学员眼中心很细但手不怎么巧的小妹妹。婷婷翻出这一年的时间里青春家园的服务照片,一张张朝气的脸庞阳光灿烂,“青春期的孩子成长的真快,从开始的内向,调皮到现在的团结,互助。每一个孩子都有梦想,而青春家园就应该是发掘他们梦想并促进其向梦想靠近的地方!”年轻的社工有点怀旧,但青春的服务还在继续,她将更多的陪伴社区青少年们一起享受当下成长的喜悦和对未来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