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深圳十大杰出青年”推选活动 工作方案

2022-12-30 15:39:35    编辑:1管理员2

2023年“深圳十大杰出青年”推选活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激励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伟大时代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团市委联合有关单位发起2023年“深圳十大杰出青年”推选活动,旨在发掘一批各领域各行业的杰出青年代表,凝聚团结奋进的青春正能量。

一、活动宗旨

本次推选活动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推选条件严格、推选程序规范。通过组织推荐和社会推荐相结合的方式,选树和宣传一批深圳改革开放事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突出贡献或为所在行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青年典型。用杰出青年的事迹和精神激励、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二、活动时间

2023年1月-2023年4月

三、组织架构

推选活动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青年联合会,联合中共深圳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共深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共深圳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中共深圳市委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圳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深圳市人才工作局、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以及新华社深圳支社、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共同举办。

为做好此次推选活动,设立2023年“深圳十大杰出青年”推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团市委。

四、推选范围和奖项设置

(一)推选范围

全市各系统各领域深圳改革开放事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突出贡献,或为所在行业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个人。

(二)奖项设置

拟推选“深圳十大杰出青年”10人,“深圳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20人。

五、推选条件

推选人应是在全市具有标志性意义、作出突出贡献、产生重大影响、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青年个人,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政治素质高。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心拥护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拥护改革开放基本国策。

2.年龄18周岁至45周岁(1977年5月5日—2005年5月4日出生,含当天),在深圳工作、学习或生活,不限国籍和户籍。

3.为深圳经济特区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积极投身深圳改革开放事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在改革创新、科技攻关、实干担当、爱心坚守、追求卓越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或为所在行业作出突出贡献,受到社会和人民群众广泛认可。

4.遵纪守法、品德高尚。具有较强的法律观念和法治意识,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共产党党员还必须严格遵守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

六、推选方式

2023年“深圳十大杰出青年”推选活动候选人由组织推荐和社会推荐产生。

(一)组织推荐

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及各级团组织、青联组织、学联组织等可推荐候选人,各单位和组织根据推选具体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酝酿、严格把关的基础上,研究提出推荐人选,按要求填写个人事迹材料申报表和汇总推荐表,报送至推选活动组委会

(二)社会推荐

全社会可推荐各领域的杰出青年,广大青年也可积极自荐,提交自荐材料至推选活动组委会,争做深圳杰出青年。

七、活动流程

“深圳十大杰出青年”推选活动分为四个阶段开展,活动全程资讯及网络风采展示均在团市委官方微信公众号“青春深圳”发布。

(一)推荐阶段(2023年1月)

面向各单位和全社会广泛发布“深圳十大杰出青年”推选活动通知,启动人选推荐和报名。推荐人选及推荐单位按要求填写个人事迹材料申报表及汇总推荐表,将盖章版扫描件及个人无犯罪记录证明提交到指定邮箱szsdjc@163.com,也可在“青春深圳”微信公众号相关链接获取报名资料。报名时间为2023年1月1日-31

(二)资格审查(2023年2月)

推选活动组委会整理汇总报名材料后,对符合条件的候选人开展资格审查。

(三)网络风采展示阶段(2023年3月)

符合条件的人选将在“青春深圳”微信公众号的“深圳十大杰出青年”候选人网络风采展示页面向社会发布,广大市民和青年朋友可为自己心目中的“深圳十大杰出青年”点赞。

(三)初审阶段2023年3月)

网络风采展示环节点赞数排在前50名的候选人,自动进入初审环节。推选活动组委会综合考虑候选人条件,另外推荐30名候选人一同入围初审。

随后,推选活动组委会组织召开初审会,综合候选人事迹材料和网络风采展示情况进行综合推选,在80名候选人中提名30人进入终审环节

(四)终审和结果发布阶段2023年4月)

推选活动组委会对入围终审的30名候选人进行考察。结合考察情况和个人综合事迹,最终确定10名“深圳十大杰出青年”20名“深圳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

本次活动解释权归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所有。


附件1 2023年“深圳十大杰出青年”推选活动候选人推荐表

附件2 2023年“深圳十大杰出青年”推选活动候选人事迹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