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志愿品牌中的一道风景

2017-01-11 15:25:19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关万学

    走进宝安区新安街道洪浪社区,一面架放在社区工作站附近的硕大户外 LED显示屏格外吸引眼球。在该显示屏里,不断滚动播放着关于禁毒知识的视频宣传,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这是该社区创建的禁毒阳光志愿服务新阵地。通过该阵地,加强禁毒知识宣传,引导居民及青少年以阳光的心态远离毒品。

    去年3月5日,全市首家禁毒阳光志愿服务U站(简称阳光U站)在宝安区新安街道洪浪社区成立。“创建阳光U站的初衷出于对青少年的考虑,由于社区有8所学校及幼儿园,近1.8万名师生,学生们自我保护能力弱,通过筑起这面‘防护墙’帮助他们远离毒品。”洪浪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谭小华谈到,“与其他戒毒或康复站最大的区别是,阳光U站主要是改变市民对戒毒的远离、隔离和恐慌,营造禁毒、防毒、拒毒的阳光氛围,让涉毒人员放下思想负担,主动寻求帮助。”

    阳光U站成为洪浪社区在创建志愿服务品牌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平时,阳光U站通过LED显示屏播放有关禁毒卡通宣传片、禁毒主题电影等,在U站的禁毒展示厅里,也摆设了各种仿真的新型毒品、传统毒品模型等,让青少年更直观地认识“毒品”的危险。

    不仅如此,阳光U站还配备关爱督导义工分队等6支志愿者分队,并招募了103名注册志愿者常驻服务。志愿者们不仅常驻U站提供禁毒宣传等便民服务,还经常深入学校、公园等开展各种特色主题活动。据悉,阳光U站运行以来,参与志愿服务义工1600多人次,服务市民28200多人次,其中青少年学生近2万人次,受到居民诸多好评。

    阳光U站也成为该社区最新创建的志愿服务品牌。据悉,为打造志愿服务社区,树立志愿服务品牌,该社区于2009年建立了义工站,成立了青少年志愿服务等6个志愿者队伍,并创建交通文明劝导、禁毒志愿服务、青少年志愿服务、文化志愿服务等7个志愿服务品牌,通过这些志愿服务品牌,为社区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壮大了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

    据悉,目前,洪浪社区义工站共有749名注册志愿者,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6%,加上家长义工、学生义工,社区志愿服务人员超过5000人。每年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超过250场次。

    “通过创建多元化的志愿服务品牌,营造‘人人志愿’的氛围,吸引了团干、社工、义工及家长等纷纷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中来,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谭小华介绍说,“通过志愿服务形式的多样化,有力地推进深圳‘志愿者之城’的创建工作,实现‘教书育人、文明崇善、奋进洪浪’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