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实名注册志愿者突破130万

2017-01-03 15:01:25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深圳实名注册志愿者突破130万

    互联网平台日均在线项目3200个

    打开微信公众号“志愿深圳”或者“深圳义工”,不仅可以注册成为义工,还可以查询、发起项目,更能了解各义工组织情况和深圳义工新闻。目前两个微信公众号粉丝达30万,在全国志愿服务微信号排名第一,影响力广。

    微信公众号只是深圳志愿者综合网络平台的一角。深圳在全国率先同时在“腾讯微信”、“阿里支付宝”两大平台开通线上志愿服务,日均在线项目3200个,涉及环保、手工、文明出行、老年学堂、募捐等各个方面,日均网络访问量8.2万人次。同时,还自主开发建设志愿者大数据库和信息化平台,发布电子义工证,加载了团员、公益、保险、医疗、交通、旅游、社交、金融、特惠等9项便民服务功能,持证志愿者还可免费获得实名制马甲和在市内参加志愿服务期间的意外伤害保险。今年的区人大代表选举中,深圳首次设立义工联选区,实现了“红马甲”直选“红马甲”,南山区和宝安区就是通过微信等互联网平台积极宣传发动符合条件的义工选民登记。

    315个U站实现“连锁”品牌推广

    “您好,这是您要找的年度十大好书书单,这本《科雷马故事》是年度推荐图书,是一部俄罗斯文学作品,写的是作者在科雷马劳改营的所见所闻。”读书月期间,今年首次组建的阅读志愿服务U站在中心书城甚为显眼,除了阅读咨询指引等基础服务项目外,阅读志愿者们还开展专业图书推荐等特色服务,深圳志愿者队伍又增添一支新力军。

    U站作为深圳志愿服务工作的阵地,从大运会开始就发挥作用,成为深圳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传统志愿服务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志愿服务更是开拓创新,实现“连锁”品牌推广,建进了法院等专业性强的单位,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目前,全市城市U站、社区U站、绿道U站、医疗健康U站、文明旅游U站、税务U站、法律U站、阅读U站等已达315个。此外,U站还将走出深圳,走进河源。深圳义工联将与河源志愿者联合会一起,在河源市区合作筹建一座城市志愿服务U站,将深圳的爱心和志愿精神带到河源。

    平台注册组织达11000多个覆盖13个系统

    据了解,市义工联为全市志愿服务组织搭建互联网平台,使志愿服务更有效、有序的进行。在供应平台,目前全市已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达11000余个,横向覆盖组织、民政、卫生、教育、公安等13个系统,纵向延伸至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登记备案参与志愿服务的社会组织超过1880家,约占社会组织总数的20%。义工联还在医疗救护、抢险救援、禁毒防艾等19个领域组建620支专业项目服务队,可提供9200多项专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