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驿站——大学生深圳求职不孤单

2016-12-19 16:02:37    编辑:社区与权益部

时间:2015年4月23日

中国青年网长沙4月21日电(通讯员刘梦婷)如今,为了寻找更好的工作机会、得到更多的创业商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远离家乡,到理想中的城市孤身求职。俗话说:人生地疏,举目无亲。求职过程中的辛酸可想而知。不过,在深圳有这么一个地方,她不仅免费为应届毕业生提供短期住宿,还包括就业辅导、入职体检、城市融入等服务,她就是深圳福田区青年驿站。

福田青年驿站(八卦岭站)张阿慧摄

应届大学生异地求职需做好准备

老家在新疆,在湖北上大学,只身一人先是到完全陌生的珠海求职,贾运腾全身共有一千多的资金,其中,房租加押金花掉600,剩下的购置生活用品后已所剩无几。但天生倔强的他没有立刻问父母要钱,而是在找工作前先找了临时工。回忆当时的生活,他说:“很简单,就是没有人脉、资金短缺、生活困难。”

后来,贾运腾转战深圳。不同于第一次求职,他事先通过朋友、网络等方式在深圳找好了住所,并找到了有意向录取他的公司,在有一定资金的基础下,于一年前来到这个高速发展的城市,半年前通过一名站友开始接触福田青年驿站。

“如果第一次异地求职在深圳,那我找工作的日子会轻松很多。”回忆最后,贾运腾说,“当然,前提是我知道福田青年驿站的存在。”他表示,其实异地求职并不不可怕,可怕的是去求职的人没有做准备。有了落脚点和基本的生活基金后,才能更加勇敢地追求自己理想的工作。

青年驿站——大学生深圳求职不孤单2.jpg

站友义工活动张剑摄

异乡的老家 驿站照亮生活

正是因为每年都有大量的像贾运腾这样异地求职的毕业生存在,福田区团委联合区人力资源局于2013年10月建立“青年驿站”,免费向来深高校毕业生提供短期住宿、就业帮助等综合服务,切实帮助他们解决“住宿难、求职难”的燃眉之急,吸引更多的优秀毕业生来深圳就业、创业。目前已成功服务应届大学生千余名,并得到了一致好评。

“在这里,我们就是一个集体。大家有着同样的经历,处境相同,目的也相同,住处和大学寝室相同,并且条件更好,能感受到家的感觉。”住在福田青年驿站石厦站508的詹同学对通讯员说:“大家互相帮助,互相信任,在精神上减少了很多压力。”

贾运腾告诉记者,同他合租的室友曾经是一名站友,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得知室友和他的站友有一个义工活动,便主动要求加入他们。从此以后,他喜欢上了福田青年驿站。“第一次听说青年驿站,‘驿站’中的‘驿’字就让我觉得这是一个可以安心歇脚的地方。真正接触后,也确实如此,现在我越来越喜欢在工作之余呆在驿站,喜欢和站友们一起谈天说地,一起参加义工活动。”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住在驿站的站友们很少拒绝别人的请求,小到帮拿房卡,大到陪同面试、提供就业建议,站友就如“战友”一样,在深圳的这个快节奏的城市中相聚福田青年驿站驿站。

青年驿站——大学生深圳求职不孤单3.jpg

通讯员对话福田区团委书记钟义应张剑摄

有限的资源给最需要的人

据了解,福田青年驿站福田区石厦站目前共有床位54张,若加上八卦岭站,福田青年驿站共拥有床位104张。福田青年驿站采用和现有宾馆合作的方式,将驿站设于宾馆内,保证24小时热水、用电等,让每一个入住大学生实现“拎包入住”,且在安全方面也有了保障。

当被问及为何只限于应届毕业生时,深圳福田区团委书记钟义应表示:在求职、创业这方面,应届毕业生是最需要帮助的群体,我们希望能用来帮助更多最需要的人,让来深圳求职的大学生感受到“来了,就是深圳人”的亲切,体会到深圳这个城市的包容和真诚。(编辑陈永生)

责任编辑:校园郝云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