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诞生首个专业阅读志愿服务队

2016-11-07 11:28:04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黎) 又到一年读书月,2000年由深圳在全国首创的读书月已经迎来青春飞扬的17岁。11月1日上午9时,第十七届深圳读书月在深圳中心书城启动,同时,广东省全民阅读推广经验交流会也在深圳召开。

   短短20分钟开幕式热烈隆重

    与以往各届读书月不同,本届读书月开幕式只有20分钟,简洁紧凑却气氛热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市长许勤出席了启动仪式。

    在现场,以书为造型的启动台被点亮,标志着深圳读书月的再度起航。一段活泼有趣的宣传片向各界来宾介绍了今年读书月的看点。今年读书月的年度主题是“创新之城,读具匠心”,设置了主题活动754项,重点主题活动53项,其中重点主题活动分别纳入“温暖阅读”“互联网+”“书香深圳”“阅读导航”“分享交流”“快乐成长”“青春飞扬”七大板块之中。今年读书月里,市民可以用“6把钥匙”打开深圳的阅读之旅——突出未成年人阅读权利、突出“深圳读书月”品牌塑造、推崇阅读创新、拥抱“互联网+”、推广阅读立法条例以及突出国际化特色。

    出席启动仪式的还有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有关领导,深圳读书月总顾问李灏、李海东、王京生,市领导李小甘、郭永航,英国剑桥大学教授、知名社会人类学家艾伦·麦克法兰先生及夫人等。

    深圳将更大力度推动全民阅读

    受市委书记马兴瑞、市长许勤的委托,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热情致辞。她说:“全民阅读所折射出的学习精神,与深圳开放、创新、绿色、包容的城市特征相得益彰,深圳也越来越因为读书而受人尊敬。”

    吴以环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深圳正是通过推广全民阅读,从中华优秀传统、社会,汲取营养、增强文化自信。这不仅事关全体市民的文化福利,也事关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她表示,深圳将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全民阅读,精心办好读书月系列活动,让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市民的生活习惯。

    创新成为读书月最大亮点

    读书月持续了17年,也创新了17年。本届读书月以“创新之城,读具匠心”为年度主题,创新更成为最大亮点。在53项重点主题活动中,今年首次亮相的创新项目达21个,占比40%。首个专业阅读志愿服务队也在开幕式上宣告成立。

    目前阅读志愿者服务队已经首批招募专业志愿者80余人,志愿者将开展阅读咨询指引、阅读活动支持、开展阅读关爱和U站特色服务等。这支阅读志愿服务队由热爱阅读、有阅读活动参与经验并且具备阅读指引能力、能在各阅读网点提供点对点服务的个人和团体组成。

    事实上,自1989年在全国率先推动志愿服务工作以来,在以往16届读书月中一直都有志愿者参与全民阅读推广工作。据统计,仅第16届读书月,参与到服务阅读活动中的志愿者人数就达到1.2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