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十个深圳人中就有一个志愿者 位居全国前列

2016-10-25 09:51:23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南方日报讯(记者/戴晓晓)“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话被深圳人口耳相传,如今可谓“来了就成志愿者”。24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召开深圳“志愿者之城”建设座谈会,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副书记方琳通报情况称,深圳全市注册志愿者达到127万,占常住人口的比例达到11.2%,位居全国前列,也就是说,大约每十个深圳人中就有一个志愿者。

方琳说,目前深圳志愿服务组织有9500余个,每万名志愿者拥有志愿服务组织76个。深圳着力推进志愿服务阵地实体型平台建设,设置城市U站、社区U站、绿道U站等规范化服务点达262个。同时,志愿服务队伍横向覆盖组织、民政、卫生、教育、公安等13个系统,纵向延伸至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组织格局。

除了丰富的“线下”志愿者资源,搭建健全的“线上”工作平台成为重要支撑。深圳构建“一库一平台,一证一体系”,建设志愿者大数据库中心和信息化平台,发布国内第一例“证卡分离”电子义工证,构建综合信息服务体系。

同时,深圳实现了“查组织、易注册、发项目、找活动、记考勤、微捐赠”六大功能。其中,“查组织”实现“个个上网、有据可查”,9500多个组织全体上网。“易注册”咋实现“微信注册、实时建档”,从微信录入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等6项简单的信息即可注册成为志愿者,建立自己的志愿服务档案。“微捐赠”实现了“公开透明、轨迹可查”,可以查看每一笔捐款的去向,提高捐赠诚信度和公信力。

如今的深圳如何打造“志愿者之城”的升级版?有关部分以及深圳市政协委员建议,大力培育专业型志愿者队伍。引导医生、教师、律师、社工、专业救援人员等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使拥有专业资质的志愿者在队伍中的比例提高到20%以上。同时研究放宽法人志愿者组织的注册资金、登记地点、会员人数等条件限制,积极推动志愿者组织法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