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创客计划”引入河源三乐村

2016-09-18 14:49:31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唐珊珊 通讯员 孔胤先)扶贫先扶智,人才是关键。日前,深圳团市委首度将全国公益组织黑土麦田的“乡村创客计划”带入广东,对口帮扶村河源市三乐村,探索“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精准扶贫新模式,引导优秀青年投身乡村创新创业,以实现精准扶贫。

    深圳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精准扶贫新模式,一方面以驻村扶贫工作队为主体,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各项扶贫优惠政策,在深圳、河源两地团组织多项对口帮扶协议整体框架下,积极协调两地各级团组织、团属社会团体,整合公益资源,支持村落发展;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黑土麦田作为社会组织的灵活性,在全国范围内高等学府招募乡村创客充实驻村工作队伍,广泛链接电商、农业、金融、教育、互联网等行业资源,带动公益机构参与合作,在技能培训、资金、渠道等方面对乡村创客驻村开展扶贫工作提供后台支持。

    目前两名乡村创客以及黑土麦田募资专员已进驻三乐村,正在和扶贫工作队一起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同时,团市委引进深圳地产策划、规划设计领域有关企业对三乐村进行调研,做出总体规划后,将探索建立电商平台,发展家畜、家禽养殖,以及绿色农作物种植。

    黑土麦田是一家全国性公益组织,以培育最优秀的农村创客为己任,由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的优秀中国毕业生联合创办,民政部批准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