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深圳行活动”启动

2016-09-18 09:51:33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9月14日,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主办,深圳市青年创业促进会承办的“深圳就业政策全国宣讲会暨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深圳行”启动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副书记刘广阳、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学少部部长张冬冬、深圳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伟、深圳市特尔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伟及第一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深圳行”活动学员代表华南农业大学张曼玉同学出席了此次发布会,深圳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理事长陈代兴担任新闻发布会主持。

  深圳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深圳的高速发展,离不开人才。真正要实现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变,最重要的就是人才支撑。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曾表示“深圳当下最最关键的,是把各类人才聚拢起来,并且把人才用好。只要把人才问题解决了,深圳不仅是现在走在前面,而是永远走在前面。”

  在服务深圳人才引进战略上,共青团一直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一方面,走进全国知名高校,与高校大学生面对面,举办深圳人才政策专题宣讲会,并携手深圳名企开展“高校行”活动,为高校大学生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另一方面,让全国高校大学生走进深圳,探索深圳城市生态、深入了解深圳人才引进政策,并回到学校向高校大学生宣传深圳,吸引更多的高校大学生关注深圳、了解深圳并到深圳就业创业。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副书记刘广阳代表主办单位介绍活动,他指出深圳是一座青年人才青睐的城市,深圳共青团的宣传口号是“年青的城市,年青的心,共青团在你身边”,我们也推出了“就业创业四部曲”。针对在校大学生,“展翅计划”每年开发数千个优质的实习见习岗位,让大学生提前了解社会,做好职业规划;针对有志来深就业毕业生,推出《毕业不失业》职业辞典,收录深圳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行业发展机遇,由代表性企业的从业者、人力资源负责人亲身讲述就业前景,帮助青年人才更好地找准定位;针对应届毕业生,推出七天免费住宿“青年驿站”项目,提供城市融入一站式服务;针对有志创新创业的青年,推出“鲲鹏汇”服务平台,支持创业青年找政策、找场地、找团队、找资金、找导师等,发挥共青团整合社会资源的特点和优势,做好全链条的服务。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制定积极的就业政策来促进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更稳定的就业。大学生本科每人1.5万元,硕士研究生2.5万元,博士3万元的新引进人才住房补贴、创业贷款,初次创业补贴,场租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及社保补贴等创业补贴政策,无一不在吸引着全国高校人才到深圳就业、创业。

  今年,“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深圳行和深圳就业政策全国宣讲会”,将带着深圳引进人才的决心和态度,走遍全国知名高校。9月至11月,深圳就业政策全国宣讲会,将走进全国广州、成都、武汉、西安、长沙、南昌6个城市百所高校,并进行深圳名企岗位对接,让深圳的知名企业与高校毕业生无缝对接。

  10月中旬,主办方将组织由全国百所高校遴选出的优秀学生,来到深圳参访知名企业、举办青年人才发展论坛等,并通过高校校媒联盟,传递深圳邀请人才来深的声音。活动的报名时间为9月14日至9月24日,届时学生可通过“大学生就业服务联盟”(微信号:dxsjob1)官方微信公众号报名参与选拔。

  刘广阳书记提到,去年的首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深圳行”活动在社会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今年,活动不但保留了参访名企的环节,还增加了深圳人文城市拍摄、2016深圳秋季毕业生双选会采访报道、活力大鹏—城市创业大挑战、深圳故事挖掘记录报道等,更加立体地呈现深圳的人才战略。

  深圳是一座圆梦之城,人才已经成为深圳发展的重要基石,深圳将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与深圳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宏大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