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市委副书记探班 为留唱团连连点赞

2016-08-26 10:10:52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你们之前学过音乐吗?没学过?唱得特别好,叔叔听了非常感动。”“叔叔,今天还不是我们状态最好的呢!”昨日上午,共青团深圳市委副书记刘广阳一行来到深圳高级中学初中部留唱团的排练现场,听了孩子们的两首合唱之后,他都有点惊到了,“没想到唱得这么好”。

   昨日,也是留唱团在今日正式演出之前的最后一次排练,孩子们现场拉起了观众票,“叔叔,你明晚会去听吧?”

   “唱出了颗粒感”

   昨日上午10时,第五届南都留唱团的孩子们开始了正式演出前的最后一场排练,虽然起得比较早,但孩子们的精气神却不错,唱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的主题曲《别看我是一只羊》时活跃极了,用老师的话来说就是“唱出了颗粒感,一个字一个字蹦出来了”。

   在排练的间隙,团市委副书记刘广阳悄悄推门进来,安静地坐在一边。两首歌听下来,他被这些孩子折服了。休息间歇,他来到孩子中间,第一句话就忍不住好奇问“你们之前学过音乐吗”,当听到“没有”的答案时,连连说“你们真的唱得特别好、特别好!”虽然得到了夸奖,但孩子们显然对自己昨日的表现还是有点不满意,“叔叔,今天还不是我们状态最好的时候呢”。指导老师周梦琪忍不住调侃,“你们骄傲了哦。明天晚上的演出你们一定要拿出最好的状态来”。说完大家都笑了。

   “来了就是深圳人”

   刘广阳又问起孩子们来了深圳都去过哪里。“去了野生动物园”、“去了大鹏游泳”,一时间七嘴八舌地又说开了。“你们觉得深圳美不美?其实深圳应该感谢你们的爸爸妈妈,街上的高楼大厦、路旁的绿树鲜花都和你们爸爸妈妈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你们长大点也到深圳来,来了就是深圳人”。

   当天,刘广阳还和留唱团的指导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几位老师此前都是深圳知名合唱团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的成员,有的老师从第一届教到了第五届,刚开始教的时候,有的老师还在读高三,现在大学都快毕业了。

   临走的时候,合唱团的孩子们还拉起了观众票,连忙问,“叔叔,您明天晚上也会来(音乐厅)吗?”

   “留唱团的意义非常大”

   刘广阳向南都记者表示,“留唱团的意义非常大”。“从个体的角度来讲,这对孩子本人的人生经历会有正面影响,今天听说有的孩子因为参加留唱团,被深圳大学声乐系录取,留唱团让他们对音乐感兴趣,对他们的人生也有很大意义”。他同时认为,从群体的角度来讲,留唱团的活动能呼吁社会对来深建设的孩子父母和他们的家庭给予关注,“‘留守儿童’其实是一个中性的词,不能被标签化。但这些孩子在教育成长过程中因为缺乏父母的陪伴确实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呼吁社会关注很重要”。

   延伸

   用支教活动关怀留守儿童

   据刘广阳介绍,深圳共青团其实多年来一直在关注留守儿童及其家庭。“比如我们长期和贵州的毕节、新疆的喀什、西藏的察隅和本省的河源做对口援助工作。今年暑假就有200多名喀什的孩子来到深圳参加‘手拉手’活动,在深圳玩了一个星期。各区如罗湖区、福田区、南山区、盐田区、宝安区等共青团组织也会定期开展各项留守儿童活动。暑假我们和南都还合办了一个留守儿童夏令营”。

   此外,深圳共青团还创造性地用支教活动开展留守儿童在地关怀。“每年我们都会选派志愿者赴西藏等地支教,这个支教是长期的,要过去待一个学期。深圳今年遴选6名支教志愿者,没想到报名还非常踊跃,现在已经有40多人报名参加。可见深圳这个城市对留守儿童还是很关注的”。

   采写:南都记者晏婵婵 摄影:南都记者霍健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