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产业工人可1天1元钱读大学

2016-08-12 10:10:09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年龄18-35岁的深圳一线产业工人,只需高中文凭,就有望加入共青团广东省委主办的“圆梦计划”,准入门槛是参加考试。考上的可以列入“圆梦计划”,由省市财政和社会资金补助,考不上也没关系,报名读大学会按照学校标准给予适当优惠。
    8月11日,记者从“圆梦计划”关爱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6年深圳共青团“圆梦计划”将资助1350名新生代产业工人上大学。考进1350个名额者,只需自费1000元(北大2000元)即可入读;考不上的只需自费5000元(北大6000元),也可以就读。
    ●南方日报记者 李荣华
   
考试未通过也可半价入读
    “只要你的年龄在18-35周岁之间,具有高中以上学历,在各类企业生产一线从事体力或技术劳动,即可在8月31日前登录‘圆梦计划’报名网站(www.yuanmengjihua.com)报名。”“圆梦计划”相关负责人现场介绍,报名成功并通过入学考试的录取者,即可以自费1000元入读为期2.5-5年的专、本科学历教育,实现“1天1元钱读大学”。
    据了解,“圆梦计划”是由共青团广东省委联合广东省教育厅等多个单位共同实施的公益项目。而深圳“圆梦计划”也是深圳关爱行动重点项目,深圳共青团联合市科创委、市财委、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为来深青工提供专、本科学历教育。
    深圳团市委副书记刘广阳表示:“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今年出台了《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圆梦计划作为市政府民生实事之一,深圳共青团将力争进一步打造这一品牌,积极响应、服务市委市政府人才政策。”
    据介绍,今年深圳“圆梦计划”的合作院校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0所,共提供人力资源管理、金融学等55个专业的专、本科继续教育。有兴趣的青年可关注“圆梦共青团”微信公众号,或拨打电话0755-88133974、88112164咨询。
    “其实圆梦计划不只有1350个受资助名额,即便没有考进资助范围,也可以以优惠价格就读,同样享受圆梦计划的骨干培育和城市融入服务。”团市委工作人员边郭晓晴说。
据深圳团市委“圆梦计划”项目干事陈忠宇介绍,只要成功报名,即使没有进入1350个资助名额的,也可以优惠学费报读“圆梦计划”,基本上为5000元(北大6000元)。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就读专本科学历教育需10000元左右。
    刘广阳介绍,据统计,深圳18-35岁青年时就业主体,2015年大概有500多万人口,现在青年不管是思想还是需求更加多元化,产业聚集形态从园区工厂到高端写字楼等,大量青年通过自主创业在国家“双创”号召下建立中小企业,共青团圆梦计划会有意识将青工往这方面引导。
   
为圆梦青工骨干打造专门圈子
    来自湖北恩施土家族的黄丽俊是中专文凭,在富士康工作,后来通过“圆梦计划”于2014年考上四川大学,通过网络教育和拓展培训,逐步掌握了财会专业知识,明年就要毕业,她希望考会计师从业证。
    自2011年启动以来,深圳“圆梦计划”已获得财政经费拨款共1602.4万元,社会募集资金共216万元,帮助10183名产业工人圆了大学梦,其中4913名学员获得学费资助。
    记者了解到,一个个青工参加“圆梦计划”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有的学员获得文凭后积分入户,从外来人成为了深圳市民;有的从工厂流水线走上中层管理岗位;有的青工通过了公务员考试。
“圆梦计划让我们集团547名员工考上大学,不仅圆了他们的大学梦,也为公司营造了学习氛围。”深圳地铁集团团委负责人称。
    自2012年起,深圳共青团实施“圆梦计划”骨干学员跟踪培养计划,联系学员中的600名骨干学员,包括班委和优秀学员,建立青工骨干圈子,每年组织拓展活动,平时组织公益活动,还分片区,设置片区长,组织各类活动。
    而且,这个圈子的线上有微信公众号、QQ群,可以相互交流,对外发声。5年来,共青团共开展开学典礼41场,圆梦计划学员培训、文娱活动一百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