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少年访古 首站抵达洛阳

2016-07-18 17:31:49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南都讯 记者晏婵婵 龙门石窟、关林、洛阳古城,昨日这些中国文化的瑰宝第一次展现在近600名深港澳台孩子们面前。16日,“龙腾中华”第七届深港澳台青少年文化交流专列从深圳启程,展开为期12天的两岸四地交流活动。

   据悉,这一活动始于2006年,已发展成为两岸四地青少年文化交流的品牌活动。本届活动由深圳市青年联合会、深圳市学生联合会和香港童军总会、澳门中华学生联合总会等多个机构联合主办。主办方新闻发言人赖亚丽透露,此次12天的时间内,四地青少年将探访殷墟、少林寺、龙门石窟、孔府、黄山等地,遍访中国古圣先贤足迹。

   昨日在首站河南洛阳参观关林和龙门石窟时,不少第一次来到中国大陆的台湾孩子十分兴奋。来自高雄的高一学生李同学向记者表示:“台湾也有关帝庙,但我今天仔细看了下关林的关公雕像跟我们的还不一样”。

   “龙腾中华”活动一个突出特色就是以火车为载体,12天的行程除了地面的参观和交流活动,其余时间都集中在专列上。为了便于管理和协调,近600名学生被分散在十几节车厢,每节车厢就是一个小的“旅行团”,而每节车厢的每一个卧铺包厢又被分成一个活动小组。从深圳到洛阳20多个小时旅程,孩子们已经开始主动“串门”,主办方还发起了“内务评比大赛”,看看哪个活动小组将包厢装饰得最漂亮、打理得最整洁。

   正因为交流异常活跃,多数家长都把“龙腾中华”视为锻炼孩子社交能力的好机会。一些家长将平时性格表现比较内向的儿女送上火车,第一天,一名来自深圳龙岗的女学生就因为第一次独立出远门缺乏安全感,中途突然提出退团回家的请求,但后来在随队老师和医生的疏导下,也逐步融入了集体。赖亚丽表示,“这种情况每年一开始都会发生,但后来这些孩子都会玩得特别开心,交到很多新朋友。活动的意义也就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