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青年驿站”助创业

2016-06-03 09:00:09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新华社记者蔡国兆、孙飞

  初夏的凤凰花烧红了整个深圳。贵州遵义人胡贤辉再次来到了“福田青年驿站”。两年前,他从这个驿站离开,辗转创办了自己的豆芽传媒有限公司。

  青年驿站位于福田区石厦社区,十来个房间,每个房间6个床位,很像大学生宿舍。记者在青年驿站看到,过道两旁的宣传栏,贴满了招聘和就业指导信息。2013年起,深圳团市委推出“青年驿站”,为首次来深圳求职的应届毕业生提供7天的免费住宿和长期的就业指导等服务。

  胡贤辉2014年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毕业后来到深圳,在低价旅社“流浪”了一段时间就来到青年驿站。时间是2014年7月。

  “创新创业让我们热血沸腾,很多同学都来了。但是,人生地不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合适的落脚地,感觉有点凄风苦雨,后来就找到了这个驿站。”胡贤辉说。

  免费的住宿,免费的“就业沙龙”,胡贤辉在青年驿站的第一晚睡得很踏实,“站友”全是来深圳“闯生活”的大学生,大家互相十分信任,“像回到了大学岁月,找到了‘家’的感觉。”

  青年驿站里的日子,期待、梦想夹杂着焦灼不安。白天“站友”们相约着出去找机会,晚上回来很多人睡不着,侃大山、聊设想经常到半夜。

  “很多都是在胡思乱想,但回过头去看,依然感到激情和美好。”胡贤辉通过青年驿站的介绍找到了人生第一份工作,深圳科学馆附近的一家策划公司。做了半年多后,不安分的他又去了南山一家做生鲜蔬菜的公司从事策划工作。2015年底,胡贤辉和两个青年驿站“站友”李兴科、陈丽有共同创立了“豆芽”。

  李兴科来自江西赣州,陈丽有来自广东江门。“我们是在‘站友’组织的爬山活动中认识的,专业背景差不多,都想创业,所以一起做啦。”胡贤辉说。

  就这样,胡贤辉对外,李兴科行政,陈丽有财务,3个“站友”组成了驿站创业的“豆芽小时代”。

  从去年创业开始,到今年3月“豆芽”一直没有出单,很困难。不过青年驿站也是一个“脑库”。很多导师及时给了指导,胡贤辉们改进了工作方法,最终挺过了最困难的时期。

  “我们开设青年驿站的本意是帮助大学生就业,所以一开始的服务主要是就业指导,后来看到大学生中创业意愿不断升高,加了一些创业指导的内容。目前这样的‘沙龙’已经举办了74期。”福田石厦青年驿站负责人董俊毅说。

  胡贤辉的“豆芽”现在已经基本实现盈亏平衡。他当年住过的铺上目前住着来自湖北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小田。不过,他也已经住满7天,准备离开。“这几天找到了一家互联网企业的工作,我也和‘站友’们在罗湖区合租了一套房子。这个床位要留给后来的‘站友’了。”小田言语中满是不舍。

  目前,包括福田石厦站在内,深圳已建立8个青年驿站,涵盖6个区,共222张床位,截至2016年4月,已服务来深大学生5000余人次。

  “这是深圳青春故事的九牛一毛。深圳正在迎来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后又一轮的创业热潮。”董俊毅指着驿站外面,那里还有不少价格低廉的小旅馆,简陋的门道中,年轻人们怀揣梦想进进出出。

  “这一轮创业的年轻人和他们的前辈不一样,关注的产业不一样。以前很多制造业,现在很多互联网、文化创意。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和前辈一样,都关注各自时代里最新的东西。”经常参与青年驿站“就业沙龙”的铁汉生态园林公司人力资源部培训主管郭杨说。

  “有可能,下一个任正非、马化腾,就在这些年轻人中产生。”董俊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