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舞考察团调研坂田

2016-05-23 16:13:31    编辑:龙岗团区委

5月19日,由生命之舞荷兰总部项目官员Nina女士、Wieger先生,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任亚楠、高山俊健以及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国际部合作项目处项目官员马丽华组成的生命之舞考察团走进坂田,在深圳市计生协宣传项目目负责人张丽梅、龙岗区卫计局副局长黄俊良、坂田街道领导李晓霞的陪同下从阵地、队伍、成效等方面全方位考察了坂田生命之舞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考察团一行分别参观了坂田计生服务中心家庭健康俱乐部和坂田街道团工委万科城青春家园等阵地。这些阵地以其专业、合理的人员设施配备,人性化、温馨化、亲情化的服务理念,个性化、多元化、满意化的服务模式,获得了考察团的一致认可。在万科城青春家园,满墙的生命之舞活动照片和志愿者心得体会吸引了考察团的驻足观看。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任亚楠表示:“坂田生命之舞试点工作开展扎实,志愿者积极性、参与度都非常高。”

随后,考察团一行来到天安云谷,和现场上百名市民一同观看了坂田生命之舞项目的汇报演出。坂田义工艺术团献上的舞蹈《生命之舞》劲爆全场,成为整场演出关注的焦点,生命之舞荷兰总部项目官员Nina女士、Wieger先生,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高山俊健亲身上台领舞,点燃了现场观众火一般的激情,全场观众同跳一支舞,共唱:“做个更好的自己,改变就从现在起”;志愿者黄芳芳、孙迎分别用中英文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满怀深情的分享了她们参加生命之舞项目的经历和感受,让观众们备受鼓舞感动;《性健康教育》有奖知识问答,同样受到关注,就连两位小男孩也抢先上台答题,市民观众十分热心参与;中国计划生育协会马丽华女士与坂田街道团工委书记温世健现场搭档示范为男性生殖模具戴安全套,展示安全套的正确使用方法。青春飞扬、活力四射的演出,给考察团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马丽华女士表示:“阵地建设、课程设计以及激情活力的工作团队是生命之舞项目有序开展的重中之重,今天我看到了坂田街道在这方面的投入,也看到了我们充满活力、富有团队精神的志愿者师资队伍,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生命之舞项目一定能得到有效推广,让更多的青年人在快乐中学习到青春健康知识。”生命之舞荷兰总部项目官员Nina女士对项目未来提出了展望:“我希望下一次中国之行能够在这里看到成千上万的生命之舞学员和我们一起演绎生命之舞的精彩。”

据悉,生命之舞是全球最成功的青年项目之一,自2004年在荷兰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促进青少年安全负责任的性行为,终结艾滋病、非意愿妊娠和性暴力。去年,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和生命之舞荷兰总部在中国开展生命之舞项目,深圳被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确定为生命之舞中国项目2个试点城市之一。市计划生育协会通过审核项目申报书和实地考察后,在今年3月份确定了坂田街道团工委、坂田街道计生服务中心为龙岗区第一批试点。项目分为“启发、教育、激励、造势”四个阶段,通过前期的启发、教育阶段,坂田街道目前已组建起一支40人的志愿者团队。接下来,坂田街道将继续夯实阵地建设,强化“专家+社工+志愿者”联动,组织生命之舞志愿者创新思路,通过固定地点、固定时间的启发环节,整合内容,以突破传统的模式对辖区内所有青少年进行全面、科学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坂田街道团工委  张舒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