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2014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2015-09-30 18:29:35    编辑:办公室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系统包括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本级、深圳市少年宫、深圳市团校、深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共4家基层单位。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本级共设五部一室,分别是组织与宣传部、学校少年部、联络与统战部、社区权益部、志愿者部、办公室;深圳市少年宫共设四个部门,分别是行政部、科技展览部、少儿培训部、发展部;深圳市团校共设三个部门,分别是办公室、管理部、培训部;深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共设五个部门,分别是办公室、发展部、培训部、财务部、活动部。

(二)人员构成情况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系统行政事务编制数34人,事业编制60人,雇员编制3人,经费自给编制87人,实有人数153人;离休1人,退休77人。具体如下:

1.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本级行政事务编制数34人,事业编制2人,雇员编制3人,实有人数33人;离休1人,退休3人。

2.深圳市少年宫事业编制数40 人,实有人数38人,退休2人。

3.深圳市团校现有事业编制数18人,实有人数16人,退休人员5人,聘用编外人员6人。

4.深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经费自给编制数87人,实有人数66人,退休67人。

(三)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全面推进以社区综合团委为核心,以“青春家园”和志愿服务U站为两翼的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主业工程”,在市直、两新、教育、卫生等系统试点开展推优入党规范化建设。

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紧扣“中国梦”主题,重点打造“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微梦想小心愿”等活动品牌。创新推出“寻找深圳好青年”、“青年公益荟”等活动。搭建以深圳青少年网为核心,集成微信、微博、微视等的全媒体平台。构建“多媒体队课+社会实践+文化产品”的新型少先队活动课程体系。

三是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团结引领广大青年踊跃投身“三化一平台”建设,在经济、社会等领域创新创业创优。启动“深圳青年创业就业季”,为创业青年提供场地孵化、导师帮扶、项目对接、金融支持等综合服务,“深港青年创新创业梦工场”投入运营,获团中央授予“青年创新创业跨境合作示范区”称号。

四是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围绕青年创业、就业、学习等方面的切身需求分类施策开展服务。建设“青年驿站”,为深求职大学生提供免费住宿和求职信息服务。实施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展翅计划”,鼓励大学生参与暑期实习。编撰深圳《职业辞典》,为青年提供职业规划辅导。实施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帮助青工圆“大学梦”。探索以“青春学堂”为载体建立青年自我提升和社会支持网络。

五是加强青少年权益维护。着力推进青少年权益维护“阳光行动”。常态化举办“共青团、青联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开展“青春列车之法治宣传季”活动,将普法宣传送到青工身边。联合检察、司法机关在全国率先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及社区矫正工作试点。

六是加强“志愿者之城”建设。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区化、信息化。推出“U爱清凉义夏”、“U爱暖冬”等系列志愿服务行动,“U爱康行”入选中国青年志愿者2014助残阳光行动首批示范项目。城市志愿服务U站等项目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在医院、公交系统探索志愿者岗位化服务。建成智慧型“志愿者之城”信息平台。

七是加强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扎实推进青年宫主体工程建设,深入研究青年宫功能规划。举办“深圳是我家”活动、“龙腾中华”、“大家乐”等品牌活动,加强青少年素质教育和培训

八是加强少年宫建设。加强科技展馆日常运营,开展少年儿童素质教育。举办“花儿开了”、“南方有佳木”图片展览和深圳市青少年科学与艺术节大型活动,组织少儿艺术团组织开展多场公益慰问和交流演出。

九是加强团校建设。充分发挥全国团干部培训基地作用,积极承办团干培训班任务。发挥青年智库作用,积极开展课题调研。加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推动社会组织建设。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4年收入决算7941.4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451.26万元,其他收入101.77万元。

三、支出决算说明

2014年支出决算7938.5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5450.75万元。

2014年财政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基本支出2705.31万元,占49.63%,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08.3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317.8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79.10万元;项目支出决算2745.44万元,占50.37%,主要支出项目有群众团体事务支出、教师进修支出、干部教育支出、培训支出、青少年科技活动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等。

四、“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共94.74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7.86万元,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出国团组2个、3人次。开支内容包括境外业务考察7.86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4.13万元。团市委本级有公务用车4辆,下属三个事业单位有公务用车20辆。全年运行维护费支出74.13万元,平均每辆3.09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12.75万元,主要用于国内公务活动接待,共接待68批次、1681人次。

附件: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2014年度部门决算批复表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

                           2015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