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家重点青少年群体专门教育学校成立

2015-06-09 15:55:57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6月1日,山东省首家针对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专门教育的潍坊市励志学校在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挂牌成立。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山东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副组长任海涛、山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建新出席挂牌仪式。

  仪式上,潍坊市检察院、团潍坊市委、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有关负责人签订了《共同建设潍坊市励志学校协议》。

  据介绍,潍坊市励志学校将根据山东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有关要求,在潍坊市检察院、团潍坊市委的指导下,依托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的教学设施和资源,通过教育考察、心理矫正、行为矫正、知识学习、技能培训、团体活动、公益劳动等方式,对不良行为未成年人进行教育矫治,以达到帮其改善行为、预防犯罪、回归校园、融入社会的目的。

  为切实加强对有不良行为青少年的专门教育和矫治转化,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检察院、山东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在检察系统“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矫治工作的基础上,选择部分办学基础好、德育工作有基础、有寄宿条件的职业高中或职业中专学校,部署启动未成年人专门教育试点工作。

  其主要思路是将过错青少年与职业教育融为一体,由基层团组织、公检法等单位推荐,青少年家长及学生本人自愿入学,接受专业力量的教育矫治。

  据介绍,达到标准的学生,本人愿意的,可送回原学校就读,也可以积极引导其继续接受职业教育,学得一技之长,最大限度避免对其“标签化”以及同有不良行为青少年之间的“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