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立足新起点 建设基础服务型团组织

2014-03-03 12:03:21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8日电 2月25日,共青团福建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团十七届二中全会、福建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2014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共青团工作。

   省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陈桦出席会议并讲话。陈桦充分肯定了共青团过去一年的工作。她强调,各级团组织要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适应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和信息化迅猛发展,创新思想教育方式方法,针对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构建更具吸引力、亲和力和感染力的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体系;切实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广泛开展青年创优、创新、创业和“青春家园”等行动,引导青年在全面深化改革、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进程中先试先行、建功立业。要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着力提高团干部做群众工作的本领,更好服务青年创业就业和学习生活,针对新兴青年群体、重点青少年群体提供更有效的服务,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团省委书记何明华代表团省委常委会在会上作了题为《立足新起点 把握新机遇 引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在投身福建全面深化改革伟大实践中创造新业绩》的工作报告。报告系统回顾总结了2013年全省共青团工作的主要情况,深刻分析了当前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后的工作任务。报告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和团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福建共青团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重点,有效提升青春领航战役;以深化对台青少年交流为着力点,全面推进青春建功战役;以深度参与生态省建设为切入点,扎实推进青春家园战役;以青年创业需求为导向,巩固深化青春创业战役;以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为突破,创新推进青春和谐战役;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团组织”为目标,持续推进青春活力战役。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奋发有为、潜心实干、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审议通过了《共青团福建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关于团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卸职递补确认案》、《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 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福建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走在前列的决议》和《共青团福建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共青团工作五年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会议还对石狮、荔城、武夷山、福清、晋江、长汀、思明、永安、福鼎、湖里、海沧、漳浦、新罗、蕉城等14个2013年度工作综合排名靠前的团县(市、区)委进行了通报表扬。 

       会前,对与会代表进行了团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学习情况测试;听取了各设区市团委年度工作述职报告,评选出最具实效性、创新力、影响力的设区市团委工作案例;对“年度团委书记”竞选活动进行实名投票,团晋江市委书记柯枫伟获得福建共青团2013年“年度团委书记”。此外,与会代表还开展“画出心目中的好团干”活动,发起“青春对对碰”赠书活动,倡导良好会风,树立团干部的清新形象。

   团省委十三届委员、候补委员,县(市、区)团委书记,大学团委、直属企业团委主要负责人,省军区、省武警总队、省武警边防总队、省武警消防总队政治部负责人,九省市驻闽团工委和福建驻外团工委负责人,团福建省委机关处级干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共计180多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