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愿 我来实现”美兰区青少年主题圆梦活动纪实

2014-01-15 10:35:12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2013年12月28日,由团美兰区委、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团委等共同发起举办的“你的心愿 我来实现”美兰区主题青少年关爱圆梦活动圆梦仪式,在海口市流水坡小学举行。100多位美兰区特殊青少年的新年心愿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认捐下得到实现,为椰城带来一道爱的风景线。

  “希望有辆自行车,这样爸爸不用再辛苦接送”、“妈妈赚钱好辛苦,我希望得到一袋大米,帮助家里减轻负担”、“希望有棒棒糖吃,因为吃糖可以让人感觉很幸福,甜甜的”、“希望有个封面是喜洋洋的书包”……这样一个个简单而朴实,却又让人感觉心酸的愿望,却是孩子们内心真实的新年心愿。

  2013年11月18日,团区委通过“海口陈文强”的团区委书记认证微博在新浪微博上发起了“你的心愿 我来实现”美兰区主题青少年关爱圆梦活动。该活动公布了100名孩子的新年心愿,并进行了编号,号召广大网友前来认领心愿名单,帮助这些孩子在新年达成愿望。此微博同步在美兰共青团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进行了公布,它带来的反响是共青团美兰区委的这群年青人所没有想到的。

  这条微博刚一发布,当即便受到了省内外众多网友的关注与支持,想参与此次爱心行动的网友在微博后大量留言,咨询了解活动详情。“认领孩子心愿的第一位网友出现在微博发布后的20多分钟左右。”在共青团美兰区委工作的梅哲君介绍说,当天她负责在团委的官方网站、微博和微信与团区委的陈文强书记接待和回答网友的问题,简直忙得她团团转,几个窗口不停地切换,“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挤不出来”。

  据梅哲君介绍,当时选取了100名孩子的新年愿望参加这个活动,但没想到的是,很快这些愿意就被认领了90%以上。仅12月6日一天,就有29人认领。而团区委目前已经收到了30多件孩子们的愿望礼包,还有很多礼物都已经寄出了,只是目前还在路上,相信很快就能到达。“现在,基本上每天都有来自各地的电话询问活动进展。”她非常高兴地的说。

  就在采访期间,还有一名快递公司的投递员送来邮包,这是一个没有投递人姓名的包裹,只是特别注明了孩子心愿的编号。梅哲君一边签收,一边说,尽管她们一再在网上希望网友们留下真实姓名和地址,以方便孩子们给这些热心人寄去答谢的明信片,可很多人依然只是留下网名或根本不留姓名。

  “尽管我们已经不是第一次通过网络开展爱心行动,但这次网友们的积极响应还是令我们极为感动。”共青团美兰区委书记陈文强说,美兰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区委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创新和改变固有模式,以需求采集为基础,采取“先摸需求,后定项目”,而后再配套队伍,整合资源,最后力争常态化实施,采取“定单式”运营和“动态化”管理模式,实现社会需求和志愿服务供给的点对点对接。

  去年团区委就通过微博为留守儿童和老人发起了海南省第一个“微博爱心年夜饭”活动,“微志愿”得到了众多网友和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打响了“志愿美兰”的品牌,透明公开的运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据陈文强介绍,此次活动主要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心愿收集阶段,在2013年11月18日至11月24日间;第二阶段是心愿筛选及展示阶段,为2013年11月25日至2013年12月1日;第三阶段是心愿认领及礼物收集阶段,为2013年12月2日至2013年12月22日;第四阶段是圆梦阶段,为2013年12月23日至12月29日。陈文强说:“新年心愿嘛,我们一定要在2014年新年前为这些孩子实现愿望,为他们送去一份新年的温暖。”

  据了解,此次活动主要面向海口市美兰区内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和农村学校征集心愿,由儿童本人填写“心愿卡”,学校收集“心愿卡”并汇总填写心愿统计表,报至美兰团委办公室。经过汇总统计,被选取心愿的100个孩子主要为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和特殊儿童。

  面向社会鼓励热心公益事业、关爱儿童成长的单位、组织和个人“认领”儿童心愿,通过“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帮助孩子圆梦——这就是本次“你的心愿 我来实现”活动的目的。陈文强说,他们会在活动现场和美兰区委展出贴满100个心愿卡及“心愿”认领者送的礼物照片的“圆梦墙”。活动结束后,还会组织孩子给认领者寄一张感谢明信片。

  为了不给这些生活并不宽松的孩子家庭增加负担,感谢明信片将全部由美兰区团委通过学校统一发放,在学生写好后再由学校收集至美兰区团委办公室,然后通过美兰区团委办公室寄给“心愿”认领者。

  “我们的目的是通过小小心愿的实现,激发孩子们自强、感恩的梦想,除了物质的帮助更重视的是精神的鼓舞。”陈文强表示,“通过一个个项目的实施,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参与下,建设一个以各界青年为主体,社会资源有效整合为手段,项目化实施为主要路径的需求引导型青年志愿服务网络体系和综合运营平台,此为愿景”。

  在美兰区政府办公楼大厅和团美兰区委办公室,有一面展示100名孩子新年心愿认领情况的表格,代表着认领情况的红心几乎贴满了所有的表格。在这份表格上,同样注明了孩子们对于新礼物的期盼与渴望。

  编号10号的梁同学说就说:“希望有辆自行车,这样爸爸不用再辛苦接送”;编号61的陈同学今年才8岁,他却在心愿卡上写道“妈妈赚钱好辛苦,我希望得到一袋大米,帮助家里减轻负担”。面对这些懂事的孩子,网友与团委的工作人员在感叹过后却是阵阵的心酸。

  而编号21号的杨同学的愿望却是充满着童真与童趣,她说:“希望有个封面是喜洋洋的书包”;编号63号蒋同学的心愿也令人感觉可爱而甜蜜,他“希望有棒棒糖吃,因为吃糖可以让人感觉很幸福,甜甜的。”

  “这些孩子真的很懂事!很可爱!”在团区委工作人员梅哲君在带领下,工作人员来到了位于美兰区群上村的海口先锋流动人口简易小学。这所学校里将有10名孩子的心愿等待着我们去为他们实现。

  编号60号的苏同学今年也只有9岁,正在先锋小学上二年级的他在心愿卡上写着:“我家条件不好,希望早上可以和弟弟一起有牛奶喝。”见到苏同学,才发现他不仅是外来农民工子女,而且是一名双耳失聪的特殊孩子。先锋小学的黎校长介绍说,苏同学因为听力的问题,从小便被父母托付给听力辅导老师抚养,而他口中的弟弟也是一名被听力辅导老师抚养的失聪儿童,并没有血缘关系。“这两个孩子从小一起长大,一起上学,关系好过亲兄弟,有什么好东西都会一起分享。”黎校长颇为感动地说道。

  该校五年级的殷同学,同样是希望能够在新年有牛奶喝。殷同学同样是一名特殊儿童,他因为小时候生病做过多次手术,导致声带受损,如今与人交流对话十分困难。殷同学的父亲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当初给孩子做手术欠下很多债务,所以殷同学很少尝到牛奶的味道。

  “喝牛奶,这对于很多孩子来说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可对于我们学校的这些孩子来说,却是不小的奢望。”黎校长在采访中说,先锋小学就读的都是农民工子女,其中80%以上的家庭都是外来打工者,家庭条件普遍不好。

  12月28日,由团美兰区委、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团委联合举行的“你的心愿 我来实现”美兰区主题青少年关爱圆梦活动圆梦仪式,在海口市流水坡小学举行。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团区委采访时,工作人员与众多网友展现出的热情无数次地验证着这一点。团区委书记陈文强说,在这次活动中,网友的爱心一次次地打动着他和他身边的同事,网络正能量无处不在,也正因如此活动才能如此顺利的进行。

  在“海口陈文强”的微博上,网友“cashmeonline”在12月20日12:16留言道:“今天到美兰区团委,送去了认领的3个孩子(46、47、50)的新年心愿,都是他们想要的书。另外,每个小朋友都送了一本《我和小姐姐克拉拉》和《夏洛的网》。”

  网友“米兰的椰子”认领了第12号孩子的新年心愿,网友“海南灵芝堂野生灵芝”认领了23号孩子的心愿。“米兰的椰子”留言说:“九号跟十号的愿望,我来实现。”像上述这样的网友,还有很多很多,也正因为他们的真情与贡献,才让孩子们的新年心愿梦想成真。梅哲君打比方说,像希望得到棒棒糖的这个心愿,就得到了网友们的哄抢,很多人都抢着要为孩子实现这个愿望,甚至有人为此不惜“死乞白赖”。

  美兰区政府老龄办的曾女士是编号60号苏同学的心愿实现者,但当记者提出采访她时却遭到了拒绝。她说,她自己也有孩子,在她看来,苏同学和弟弟想喝牛奶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不过,考虑到牛奶不宜长期保存,所以她准备为苏同学在学校订学生奶。“这样,他们就能天天都喝到新鲜的牛奶了。”曾女士表示,尽管她力量有限,但她愿意帮这个孩子订整个小学期间的学生早餐奶。

  当天,来团区委为编号68号的云同学送裙子的黄晓聪小姐也是一位热心肠的好姐姐。云同学的新年心愿是“一件漂亮的裙子”。黄小姐说,她通过微博看到活动时,就决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看到云同学的心愿,不由就联想到自己小时候的新年愿望,很有触动,所以她专门在周末去逛街挑了一条漂亮的公主裙送给孩子。她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挺好!应该再多一些!”

  “作为海口的中心城区来说,美兰既需要物质的发展也需要精神的培育。”中共美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宗英表示,下一步美兰区将以青年为主体,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孵化一批实实在在品牌项目和常态队伍,建设几个标准化的志愿服务中心和一批规范化的社区站点,最终形成一定的社会志愿服务基础和行动自觉,打造志愿美兰城市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