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红领巾” 相约中国梦

2013-10-14 09:47:20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昨天,中国少年先锋队迎来了建队64周年。纪念日前夕,深圳少先队组织集中开展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的“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队日活动。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 通讯员 姜歌

     昨天,中国少年先锋队迎来了建队64周年。纪念日前夕,深圳少先队组织集中开展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的“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队日活动。重温入队誓词,合唱中国梦和爱国爱党歌曲,齐诵理想信念经典名篇……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激发了广大少先队员的梦想。

   64年来,一代代少先队员紧紧团结在星星火炬的旗帜下,为我国各项事业注入强大活力。今天,在新形势之下如何做好少先队工作,帮助少年儿童树立理想信念、健康成长?深圳少先队在不断的摸索和蜕变中,逐渐走向成熟。

 

我市举行主题为“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的纪念建队64周年主题队日活动。  

    点燃梦想,在主题教育中坚定信仰

   “我长大以后,要当一名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快乐地学习。”前不久,我市举行的纪念建队64周年主题活动当中,南山区留仙小学六年级的古莉薇写下自己的梦想。这名父母均为来深务工人员的“红领巾”,今年获评全国优秀少先队员。

   孩子们的梦是多彩的。光明小学三年级的周昱晗想当一名宇航员,去寻找UFO;弘雅小学六年级的冯冀睿想当一名建筑工程师,设计可以防地震、防洪水的安全房屋,为人类造福;民治小学六年级的邓国诚希望成为一名探险家……

   “做雷锋式的好少年”、“红领巾心向党”、“向国旗敬礼”……深圳少先队坚持抓住每一个重大节假日、纪念日,开展理想信念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根据孩子们的认知特点,把一些基础性的内容在孩子们心里埋下种子,将来随着他们长大发芽开花。

   追寻梦想,在主题实践中承担责任

  “孩子,这是你第一次出远门,这将是你第一次面临独立生活和团队合作的考验。祝你成功!”这是今年7月底爸爸在汪涵参加“龙腾中华——深港澳台青少年文化专列”活动的寄语。半个月后,汪涵回到深圳,他说: “这10多天,我不仅看到了祖国大好河山,懂得了包容和尊重,还学会了洗衣服、叠被子,这是我最难忘的经历。”

   从连续举办了五届的“龙腾中华”火车夏令营活动,到覆盖我市各中小学的“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活动,深圳少先队努力把孩子真正看作少先队的主人,尊重他们的主体地位和成长需求,采用各种参与式观察和服务式体验活动,引导孩子们把梦想的实现蕴含在每一天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天天进步,一步步成长。

   传递梦想,在创新发展中升华理想

   1993年,“播种希望的孩子”杜旻书倡议发起用压岁钱创建“手拉手”学校,在深圳市全体少先队员的支持下,当年在革命老区西柏坡建立起第一所希望小学,“手拉手”活动也从此在全国推广开来。

   近年来,从少先队活动的课程化建设,到“深圳市辅导员带头人工作室”的成立,从《深圳志愿服务青少年读本》一书走进课堂,到使用平板电脑开展新媒体少先队活动课程探索,深圳少先队不断尝试新举措,深化少先队活动的内涵和影响,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为少先队事业发展提供鲜活经验。

  “红领巾”的梦

   龙岗区荷坳小学六(1)中队曾婉宁:我以后要当一名老师,到贫困山区去教学,给那里的学生带去杨红樱阿姨写的书,让他们也能读到这些有趣的故事;我还要教他们音乐,和他们一起唱一首快乐的歌——《童年》。

   布吉中海怡翠学校四(2)中队李 明:我想制造一辆变形汽车。当我出去玩时,它可以载着我到任何地方;当我在家休息时,它可以变成机器人保姆,为我煮出热腾腾的咖啡。

   民治小学龙华中心小学六(5)中队柯政: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和范佩西或厄齐尔一样的足球运动员,帮助中国进入世界杯,让全世界的人为中国喝彩。

   横岗街道保安小学三(2)中队徐海菲:我想成为一名儿童作家,给孩子写很多很多有趣的故事。我要让他们知道世界有多奇妙。

   龙岗区安良小学六(3)中队蒋美慧:我的梦想是当一名慈善家。我要建立一所国际慈善机构,帮助那些处于困境中的人们,让他们生活得更幸福。

   六约学校六(2)中队张泽帆:小小的豆芽生长,使我欣喜若狂。浩瀚的天地,神秘的宇宙,有太多的知识值得我们去探讨。我的小梦想一点也不小——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