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环保意识,建设美丽城市

2013-09-29 11:18:33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由团市委、市城管局、市少工委联合开展的“2013年深圳市青少年‘零废弃·U先行’系列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全市青少年的高度关注与积极响应,各中小学竞相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零废弃”宣传活动,参与活动学校达50多所,遍布全市各区。目前,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全市中小学生争做“零废弃”宣传者

全市青少年零废弃传活动高潮迭起,各中小学演绎着丰富多彩的环保活动。南山区桃园小学举行了庄严的国旗下演讲、用朴素而真挚的语言号召全体师生养成环保好意识。龙华新区松和小学开展了形式各样的主题班会,如“小手拉大手——治理脏乱差”、“三管住、四弯腰、五做好、六节约”等,学生们在这次活动中都深受启发,通过“小手拉大手”、“学习身边榜样”自觉的对垃圾进行分类,树立正确处理垃圾意识。大鹏新区南澳中心小学开展了“零废弃·U先行”知识讲座和知识能力竞赛,并在全校师生中开展“零废弃U先行,共建美好家园”的签名活动。使保护环境、垃圾分类知识深入每位学生心中。

全市中小学生争做“零废弃”实践者

全市各中小学学生以独特的创意和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人加入环保行动中。龙岗区深圳科学高中成立了以环保为主题的研究型社团——卷毛羊的菜园圃,通过学生自主开展社会调查、设计校园绿化方案、开展环保宣传等活动,为有志于环保事业的学生提供活动平台,并通过努力,带动全校师生的环保意识。目前,该社团已经开始正式运作,拥有自己的官网、宣传博客。光明新区公明中英文学校设置分类垃圾筒,并且通过广播宣传,告诉学生在扔垃圾的时候分类投进不同的桶里。并且鼓励各班设置可回收垃圾袋或垃圾箱,将本班的可回收物品分类存放,例如牛奶喝完后将纸盒按扁,放进可回收纸箱内,定期卖给废品收费站,所得费用可以作为本班班费,为同学们买学习用品等。这样,既做到了环保,又使同学们树立了节约意识,还体验到了其中的乐趣。使全体青少年成为勤俭节约的践行者,形成日常生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由组委会组织开展的“零废弃U达人”设计比赛和“环保种花晒微博”创意比赛也正在紧张的进行中。同学们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通过书画、手抄报作品等,展现青少年对日常生活中垃圾处理脏乱现象的反思,和对美好环境的憧憬。同时,学生们积极利用家中废弃器皿做花盆,与家长和同学一起种花,认真体验种花的过程,并将记录下的花草生长照片上传至深圳市零废弃大讲堂官方微博,参与创意评选比赛。

活动将于暑期末结束,届时将评选出本年度校级、区级、市级“零废弃·U达人”,还将举行颁奖晚会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