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二届“文明创建 志愿争先” 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3-08-06 11:08:26    编辑:组织与宣传部

各团区(工)委、各高校团委、大鹏新区组织人事局群团科、各区(新区)义工联、团市委机关各部室、各志愿者组织: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文明城市建设的工作部署,全力提升我市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在总结去年首届“文明创建 志愿争先”活动基础上,团市委决定于7月下旬至10月中旬,在全市开展第二届“文明创建 志愿争先”系列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文明创建志愿争先”为主题,通过为期近三个月的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志愿者之城”建设,使志愿精神和城市文明深入人心,志愿服务的公众参与面不断扩大,市民素质和社会道德水平明显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充分展示深圳“志愿者之城”、“爱心之城”的良好形象,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活动时间

活动开展时间为今年7月下旬至10月中旬,具体分三个阶段推进:7月29日-8月15日为启动阶段,完成活动部署、项目预热等工作;8月15日-9月15日为全面实施阶段,深入推动各项活动开展,积极开展督导评估,营造良好氛围;9月15日-10月15日为总结提高阶段,总结工作经验并探索将工作成果制度化、长效化。

三、活动内容

(一)强化顶层设计,梳理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全面梳理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制度,从社会参与、志愿组织、社区服务、文化建设等方面,推进志愿服务体制、机制创新。参照市“志愿者之城”建设顶层制度设计安排,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宝安、龙岗、光明、坪山等区(新区)以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已出台志愿者之区(校)建设的制度性文件,尚未出台的新区及高校团委要推动尽早出台制度性文件,并成立统筹全区(校)的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重点推进社区志愿服务、“三关爱”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常态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出台制度性文件,设置常态化菜单式服务内容,以点带面,争取先行取得突破。

(二)精心组织策划,开展公共文明引导服务。积极组织、充分发动广大志愿者和市民,按照属地负责原则,在交通路口、车站码头、剧场赛场、社区等开展公共文明引导服务,具体地点参照2012年508个服务点开展,如有调整另行通知。一是在全市范围人流量较大的主要公交车站,通过宣讲和示范,引导乘客排队候车,保持公交站点卫生等。二是在全市范围的繁华要道路口,协助交警和交通劝导员指挥交通,维持秩序,劝阻教育行人违规横穿马路等行为。三是在剧场赛场等主要公共文化场所维护场所秩序,保持公共场所卫生,提供指引咨询等。公共文明引导集中服务时间另行通知。每班每个服务点的志愿者人数建议不少于4人,如有调整另行通知。

(三)积极营造氛围,开展志愿文化宣传活动。以提升城市文明为导向,大力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等城市志愿精神。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媒体、社区、学校等各类宣传阵地,积极协调辖区车站码头、公交、地铁、机场等单位,通过制作播放视频宣传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张等,积极营造氛围。各社区U站、城市U站、绿道U站等常规志愿服务点要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举办知识竞答等形式进行宣传。各单位要在网站、微博、微信开设“文明创建 志愿争先”专栏,加强典型事迹宣传。

四、督导评估

本次“文明创建 志愿争先”活动引入督导评估机制,由团市委通过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形式督导各单位的活动开展。其中,“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项目的实地考察工作由团市委机关各部室对口督导联系,办公室、社区与权益部对口联系龙岗区、龙华新区,组织与宣传部、学校与少年部对口联系福田区、宝安区、光明新区,志愿者部、统战与联络部对口联系南山区、罗湖区、盐田区、坪山新区、大鹏新区。请各级团组织、各志愿服务组织严格按照督导项目的内容及要求(详见附件1)扎实予以推进。除规定内容以外,鼓励各单位积极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自选活动,并积极汇总上报(详见附件2)。

五、工作要求

本次“文明创建 志愿争先”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志愿者之城”建设和普及志愿服务知识的具体举措和有利契机,各单位一是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机制。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指定专人负责,各工作项目要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要科学统筹,做好分类实施。要积极创新活动内容、形式和载体,多开辟群众乐于接受的渠道,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 志愿争先”志愿服务行动中来。三是要加强保障,积极营造氛围。团市委、市义工联将结合实际对各区(新区)开展“文明创建 志愿争先”活动给予适当的经费支持。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将工作进展、亮点和意见建议报送团市委志愿者部。

联系人:刘国彪,电话:82103894;传真:82095140;

附件:1.第二届“文明创建 志愿争先”活动项目评估表

         2.第二届“文明创建 志愿争先”活动统计表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

                        2013年7月31日

关于开展第二届“文明创建 志愿争先”活动的通知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