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站进社区志愿服务送上门

2013-07-30 11:53:39    编辑:

   对于大运后保留下来的58个城市U站,市民并不陌生。但让不少市民和义工纠结的是,家住罗湖却要到南山做义工,明明处处能见到义工,但在辖区里有困难却找不到义工。记者从团市委获悉,伴随着福中社区、南岭村社区等11家社区U站在昨日正式运行,这一问题有望得到解决。今后市民不仅可以足不出户就能报名当义工,也可在家门口享受全面的志愿服务。
   
   据介绍,团市委计划在年内完成150个社区U站试点的推广,力争到2015年基本实现社区综合团委、社区U站、“青春家园”工作在社区的全覆盖。
   
   探访义工10分钟能到U站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的社区U站探访。位于南岭村社区10000平方米综合服务中心内的社区U站,宽敞、明亮,站长薛明亮正在熟练地设置着电子义工证地图。在一台平板电脑上,薛明亮轻轻一划,就录入了义工的到岗记录。
   
   据介绍,南岭村社区是首批试点U站之一,已试运行一段时间,目前注册义工近千人。记者看到,U站的墙上不仅贴满了舞蹈义工队、亲子乐园义工队等义工团体的服务时间,还将南岭社区U站的微信平台二维码直接贴到了墙上。
   
   记者扫描二维码后,立即出现了南岭村社区U站的平台。通过该界面不仅可直接联系该社区U站,还可直接了解U站服务项目,轻松注册义工。
   
   龙岗团区委副书记邹慧锋表示,以前居民想要注册义工,必须要到街道办甚至是义工联,非常不方便,“把U站开进社区,是希望能够进行资源整合,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报名当志愿者,也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全面的志愿服务。”
   
   “社区U站试运行后,明显降低了义工服务的成本。辖区居民和义工到U站只需要不到10分钟。”邹慧锋表示。
   
   目标年内推广150个社区U站
   
   据介绍,社区U站是团市委借鉴城市U站的成功经验,依托社区服务中心而创建,目的是将团组织引导和服务青少年的阵地推进到社区。
   
   目前,深圳已运行了福田福中社区、龙岗南岭村、龙华樟坑径社区、大鹏官湖社区等11家社区U站。团市委将依托社区U站和“青春家园”这两个新载体,引导党员、公务员、教师、医护人员、法律工作者、文艺工作者等社区志愿者就近就便参与社区服务。
   
   下一步,团市委将根据福中社区、南岭村社区等U站的成功经验,根据不同社区类型打造纯居民社区U站、工业社区U站、商住混居社区U站等7类社区U站,开发扶贫帮困、教育培训、文化娱乐、生活服务、社区平安、社区矫正等7类常规志愿服务项目,在党团员活动室、社区图书室、“青春家园”等阵地开发20个社区志愿服务岗位和24项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为基层提供“菜单式”的工作内容。
   
   年底前,深圳将完成150个社区U站试点推广,力争到2015年基本实现社区综合团委、社区U站、“青春家园”工作在社区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