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3年度“青少年固本强基工程”的通知

2013-07-28 00:59:38    编辑:
为进一步夯实团的基层基础工作,加强青年社会组织建设,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工作体系,积极发挥共青团和青年组织在参与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全面推进深圳共青团各项事业的发展,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以下简称团市委)联合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市青基会)、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以下简称市志基会)决定投入500万专项资金开展2013年度“青少年固本强基工程”。

各团区(工)委、大鹏新区组织人事局群团工作科、深圳警备区政治部、武警深圳指挥部政治部、各高校团委、市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秘书处、全市各志愿者(义工)组织、团市委机关各部室、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夯实团的基层基础工作,加强青年社会组织建设,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工作体系,积极发挥共青团和青年组织在参与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全面推进深圳共青团各项事业的发展,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以下简称团市委)联合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市青基会)、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以下简称市志基会)决定投入500万专项资金开展2013年度“青少年固本强基工程”。其中100万元用于团的基层组织建设,100万元用于“青春家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220万元用于志愿者(义工)项目,50万元用于青年社会组织建设,30万元用于共青团理论探索和调查研究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团的基层基础工作处在共青团与广大青年的边界上,是共青团联系广大普通青年最重要、最普遍的路径和载体。通过实施“青少年固本强基工程”,加强基层团建、青年社会组织建设等团的基层基础工作,是共青团履行根本职责、实现各项职能、保持自身活力的“生命力工程”。一是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层级化组织载体建设,进一步把团组织和工作面向基层的“桥头堡”推向社区一级;推进非层级化的组织载体建设,以各种非层级化的组织形式实现对广大普通青年的多领域、多渠道覆盖,力争培育不少于50个团建工作典型。二是立足社区,服务青少年,构建社区青少年服务体系,大力推广“青春家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三是紧紧围绕“志愿者之城”建设的目标要求,加强义工组织建设,培育发展30个从事义工服务的公益性社会组织,打造50个义工服务品牌项目,积极扩大社会参与,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围绕党委关于社会建设的各项目标,加强青年社会组织建设,引导青年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地参与社会公共服务,力争新组建50个青年社团。五是深入开展共青团理论探索和调查研究,通过开展课题调研,努力达到“五个一”的目标,即开展一次全面深入调研,组建一个专家团,用好一笔经费,完成一批指标,培养一批干部。
   二、项目内容
   (一)团的基层组织建设;
   (二)“青春家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
   (三)志愿者(义工)项目;
   (四)青年社会组织建设;
   (五)共青团理论探索和调查研究工作;
   以上项目详细范围见附件。
   三、工作步骤
   (一)“青春家园”项目申报
   “青春家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类项目由团市委社区与权益部负责统一收集、申报和评估,具体步骤及相关要求详见《2013年度深圳市“青春家园”社区服务中心项目经费下拨评估实施细则》(附件3)。
   (二)其他项目申报
   1、申报主体、材料及相关要求
   (1)申报主体
   项目申报由各团区(工)委、深圳警备区政治部、武警深圳指挥部政治部、各高校团委统一收集进行申报;没有纳入以上部门管辖范围的青年社会组织由团市委联络与统战部统一收集进行申报。共青团理论探索和调查研究项目由团市委办公室统一收集进行申报。志愿者(义工)项目申报由团市委志愿者部负责统一收集进行申报。
   (2)申报材料要求
   申报项目的实施单位须填写《2013年度“青少年固本强基工程”项目申报表》(附件6)、《2013年度“青少年固本强基工程”项目计划书》(附件7)、《2013年度“青少年固本强基工程”经费预算》(附件8)等申报材料,由申报主体单位在上述表格“项目审核单位意见”处盖章(签章)后上报。
   (3)有关要求
   材料接收。请各申报主体于5月6日下午17:00时前统一将申报材料原件(一式两份)报送至市青基会秘书处(联络方式附后),电子版同时发指定邮箱。
   业务咨询。有关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项目请向团市委组织与宣传部咨询,青年社会组织建设项目请向团市委联络与统战部咨询,“青春家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请向团市委社区与权益部咨询,共青团理论探索和调查研究项目请向团市委办公室咨询, 志愿者(义工)项目申报向团市委志愿者部咨询。
   2、项目初审
   (1)材料汇总及分发
   申报材料由市青基会秘书处统一汇总后,按照项目类别分别报送团市委组织与宣传部、联络与统战部、办公室、志愿者部等责任部门。
   (2)项目初审
   各责任部门对照项目范围、要求、经费标准等情况,按照有效性、适用性、普遍性、创新性、可行性等原则进行严格初审,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将不列入评审会范围。
   3、观察竞优
   (1)评审及观察
   通过初审的项目,由团市委、市青基会、市志基会组织项目评估委员会,对项目进行统一的评估。项目评估委员会由市青基会理事、市志基会理事、资深青少年工作者和有关专家组成。评估会后,采取“先观察,后试点”的方式,将评估通过的项目列为“观察项目”,由团市委、市青基会、市志基会组织力量实施观察。没有通过评估的项目由各单位自行组织实施。
   (2)竞优升格
   经过三个月的观察培育,由市青基会、市志基会再次组织项目评估委员会对“观察项目”进行评估,获评估通过则升格为“试点项目”,并按照核准预算额度的50%划拨试点项目经费。没有升格为“试点项目”的将不列入本年度固本强基工程项目,由各单位自行组织实施。
   4、评估总结
   12月10日前,各项目实施单位提交《2013年度青少年“固本强基工程”项目实施评估总结表》(附件10)至市青基会秘书处, 志愿者(义工)项目提交至市志基会,团市委、市青基会、市志基会将组织项目评估委员会对“试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分类评估,在同类别参评项目中,按照评估分数将项目由高至低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三个等级(各等级项目比例为3:4:3),并根据项目等级确定第二笔项目资助额度,具体如下:“优秀”项目按照核准预算的70%划拨,“良好”项目按照核准预算的50%划拨,“合格”项目按照核准预算的30%划拨。逾期未完成或未参加总结评估的项目将作为“不合格”项目,不给予第二笔项目经费资助。
   四、经费使用说明及注意事项
   (一)资助经费只能用于已评估审定的工作计划书中列明的工作内容。对于贪污、挪用、截留、滥用经费等现象,将依法、依规追究项目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责任。
   (二)经费使用范围必须严格按照项目申请所提交的《2013年度“青少年固本强基工程”经费预算》所列的费用类别,用于硬件建设、物资购买、活动策划、宣传、制作、租赁、必要的交通支出等方面;餐费等不能列入。
   (三)经费开支必须严格按照财务管理有关规定。票据必须规范(以能入财务帐的票据为标准),票据总额必须与已使用经费的数额相符。市青基会、市志基会将定期、不定期抽查经费开支情况及票据管理情况。
   (四)2013年12月10日前,各申报责任主体要统筹、协调各自管辖的项目实施单位,完成经费的决算工作,向市青基会秘书处上报经费使用决算报表。决算报表需严格按照《2013年度“青少年固本强基工程”决算报表》(附件9)制作。
   (五)各单位须指定2013年度“青少年固本强基工程”经费专用账户,在确定项目资助金额后,须提前向市青基会开据与接收账户一致的合法票据。志愿者(义工)项目向市志基会开据票据。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动员发动,使广大基层组织都积极参与到此次工作中来。要积极拓宽渠道、整合资源,参照团市委、市青基会、市志基会经费支持标准,积极向同级党委政府、所在单位等争取同等额度以上经费配套,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从制度条件、内容设计、干部配备等方面加大对项目的支持力度,确保取得良好效果。
   (二)严格程序,加强管理。项目推荐评选工作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严把程序关,认真组织实地考察、评审评估等工作;要按照有效性、适用性、普遍性、创新性、可行性等原则为衡量标准,优中选优。各单位要认真核实基层组织项目经费使用情况,做到账目明了,经费使用得当。严禁贪污、挪用、截留、滥用经费等行为。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此次活动,提高广大团员青年、团干部对团的各项基层基础工作的认知度和支持度,营造良好氛围,形成人人参与,共创共促的良好局面。
   有关文件和表格可在深圳青少年网、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网站下载。
   
   
   
   
   
   联系人:
   1、团市委办公室:饶一鸣,82104470,15986639227
   2、团市委组织与宣传部:肖鸣,82104983,15815591971
   3、团市委社区与权益部:罗浩,25950164,13760115326
   4、团市委联络与统战部:杜欣,82104607,15994731205
   5、团市委志愿者部:朱越人,82095237,15816856585
   6、市青基会秘书处:李妍,82104644,15099913474
   7、市志基会秘书处:赵晓玲,82095955,15814067957
   
   市青基会电子邮箱:shenzhenyouth@126.com;传真:82095241;地址:红荔路1001号银盛大厦4楼405室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
                                                 深圳市义工联合会
                                                 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
                                                     2013年4月2日